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津冀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长效机制研究建立
机动车尾气治理市场有望扩容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12月8日,北京市启动了首个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面对新一轮雾霾,环保部连日召开专题会,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要求,进一步加大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督查力度,启动京津冀区域应急联动措施。此外,环保部还研究建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长效机制。分析人士认为,机动车尾气排放对雾霾有较大“贡献”,国内机动车尾气治理市场规模有望扩大。

 启动京津冀区域应急联动措施

 环保部表示,根据预报,12月8日至12日,大气扩散条件总体形势不利,京津冀中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等区域重污染天气可能持续。8日至9日,大气扩散条件较差,京津冀北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中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局部地区可能出现严重污染。

 在12月7日晚的专题会上,陈吉宁要求,密切跟踪重污染天气发展趋势,加强监测预报工作,指导各地做好监测预报和应急响应工作。同时,启动京津冀区域应急联动措施,督促各地根据污染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应急工作重点,及时启动相应等级预警方案。此外,环保部还研究建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长效机制。

 陈吉宁说,环保部已增加督查力量。6日,环保部已派出10个工作组进驻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等地,根据7日河南省重污染天气加重的情况,增派2个工作组赴河南。重点督查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和应对措施落实情况。

 环保部表示,北京市已首次启动红色预警。同时将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确保按照预案落实各项预警减排措施。天津、河北、山东、河南等地的一些城市也陆续发布空气重污染预警。

 机动车尾气治理迎机遇

 环保部最新统计显示,就整个华北区域而言,原煤燃烧和工业排放是空气重污染过程最主要的来源。就北京而言,空气重污染过程主要以本地排放贡献为主,其中机动车排放贡献占比较大。

 专家认为,相比“治标”的临时管控措施,改变产业结构,化解过剩产能对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则有着“治本”的意义。

 环保部权威人士表示,重污染天气防治将是下一步乃至“十三五”期间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

 从市场来看,由于工业源仍为形成雾霾的主要污染物,而VOCs作为雾霾重要成因,VOCs治理将成为未来解决雾霾最重要手段之一。随着VOCs排放指标的不断趋严,监测布点的逐步完善,加上治理市场的启动,将撬动近700亿的市场空间。

 机动车尾气排放被确认为北京雾霾主要污染源,则将利好机动车尾气治理市场。按照当前9000万辆超标排放汽车保有量,仅催化剂更换市场容量即达3.15万亿。此外,国五汽柴油标准供应有望提前,加上尾气VOCs治理、尾气检测、环境监测等相关市场规模,机动车尾气治理市场规模巨大。

 CFP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