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交易所债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破刚兑 完善信用定价机制

 财通证券相关人士指出,虽然目前公司债发行主体、募集资金更灵活,但不意味着发行要求下降了,反而对券商等中介机构提出了更高要求。

 沈月华表示:“根据我们经验,2011年的审核要求相对简单,主要关注偿债能力;2015年则以投资者权益为导向,实际上对发行人信披的要求更高了。”

 财通证券投资银行总部董事总经理龚俊杰2009年就开始做公司债,先后经历了两轮大的“变动期”。第一轮是2011年审核流程的缩短,第二轮是2015年部分审批权限下放到交易所。

 在龚俊杰看来,公司债发行的市场化改革对承销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介机构需要对债券持有人负责,前提就是券商要把好第一道关,要判断发行人还本付息是否有问题。龚俊杰指出:“在把关方面,不少券商接一个项目要经过多个流程:先是公司内部项目立项,这是能否接下项目的第一道门槛,之后便是公司的内核程序。整体来看,立项阶段就会否掉一些资质不太理想的公司,内核阶段的把关会更加专业和审慎,会有专门团队判断还本付息能力。今年以来,公司不少项目都主动放弃了。”

 瑞银证券相关人士也指出,20%左右的“准发债人”在公司内部就被“枪毙”了,以防止违约事件的发生。

 “即便占比如此之高,也不能说在市场上彻底消灭违约事件。”某机构人士表示,随着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打破刚性兑付一定是未来趋势。现在企业海外发债很多成本高达12.5%,国内则只要8%就可以,这就是因为国内没有违约事件发生,整个市场的信用定价机制完全没有显现出来。

 券商人士介绍,在直接融资中,随着债券市场规模的扩大,没有违约事件也是不太可能的。如何处理好违约事件,将是市场发挥作用的关键因素。从一定程度上讲,违约会促使债券市场的定价更为合理,信披等方面的漏洞才能堵住。“刚性兑付的冰山一定要消融,冰封要解冻。只有刚兑打破才能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真正给好的企业带来帮助,给实体经济带来帮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