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基预案让基民从容应变
陆向东

 □陆向东

 

 刚完成一项操作,市场却出现与自身预期截然相反的走势,该如何应对?老基民在投资过程中经常会被诸如此类的问题所困扰。而这样的问题一旦应对不当就会造成重大损失:如果在熊市初期买入股票类基金,或在牛市初期对手中股票类基金办理赎回,其结果都是可想而知的。

 要知道,由于证券市场运行趋势既受到经济景气度、通货膨胀、货币调控政策,甚至自然灾害等外部因素影响,又受到投资者情绪左右。加之,相当一部分消息通常难以事先预知,具有突发性特点。因而,不少基民一旦面对这类消息时,常常会陷入难以名状的焦虑状态中,或变得毫无主张,只能盲目而被动地听信某个人或某些人的观点,或变得异常自以为是,一再逆大势而贸然行动,最终的结果都是蒙受巨大损失。那么,怎样才能使自己处变不惊,从容应对呢?

 其实,不论利好还是利空,都是通过影响每个投资者的心态进而影响市场趋势的。我们固然无法了解和掌握每位投资者的心态,但只要针对市场不同状态提前制定出相应的管理和控制风险原则和计划,也就是应变预案,就能使自己在面对各种突发性消息时,有章可循,避免落入消息陷阱,就可以有效降低甚至克服各种情绪化操作。

 首先,尽管影响市场趋势的许多因素都是难以事先预知的,但市场表现形态无非是上涨、下跌和横盘震荡,基民操作方法只有买入、卖出和观望三种。因而,当事实证明前期操作属于错误后,即应果断采取逆向补救措施。在此基础上,为防止纠正操作成为新的错误,出现“错上加错”,应对纠错操作的理由进行明确规定。

 一是只有客观因素才能用以作为纠错操作的理由,当主观意识与客观表现存在差异,甚至相反时,主观因素必须服从客观因素。此处所说的客观因素主要包括:政府调控政策、市场涨跌表现等。而专家或周围朋友的分析、判断及基民自身看法均属于主观因素。必须强调的是,当某些专家观点或基民自身判断尚未得到市场实际表现印证时,要先等一等,看一看。如果基民前期仅仅依据专家观点或周围朋友的观点进行基金买卖操作,自己也不曾做过分析研究,结果却很快被政府的调控政策或市场涨跌表现等客观因素证明属于错误,则应果断进行纠错操作。

 二是只有市场中长期趋势才能用以作为纠错操作的理由,当市场短期表现与中长期趋势表现存在差异,甚至相反时,短期表现不能作为纠错操作的理由。这是因为牛市中也会出现调整,以及持续多个交易日横盘震荡,甚至是单日大幅度下跌,如果基民在此期间进行基金申购,只要中长期趋势仍未发生逆转,自然不需要实施纠错操作。同理,熊市中也会出现反弹,以及持续多个交易日横盘震荡,如果基民在此期间进行基金赎回,只要中长期趋势仍未发生逆转,也不应实施纠错操作。

 其次,要意识到,证券市场是既充满强烈诱惑又随时可能遭遇险境的特殊场所,影响市场趋势的许多因素都是难以事先预知的。所以,万万不可使自己的资金悉数暴露在市场风险中,应规定自己只能采取分批买入或卖出操作原则,每次用以买入高风险基金的资金可为投资总资金量的10%或15%。并只有当事实证明前期操作正确后,方可进行后继操作。

 最后,还应对应变方案是否可行进行评估。即要求自己必须从市场内部表现和外部政策环境等角度,逐一列举出实施新计划可能存在的风险和弊端。如果基民发现一旦实施新计划将会遇到许多自己根本无法应对的问题,那么,该计划应放弃;如果发现自己对实施新计划可能遇到的风险和问题根本一无所知,那么,该计划应暂停执行;只有当基民在经过周密分析后确信自己对这样做可能遇到的风险和问题,以及相应对策都已胸有成竹后,方可将计划付诸实施。

 ■ 养基心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