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卷”时间临近 年底改革料提速
全面营改增、国企员工持股计划、利率市场化等领域值得关注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国务院今年年中批转的国家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8个方面、39项年度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业内人士表示,年底临近,一些尚未完全落实的改革任务有望加快推进。除《意见》提出的利率市场化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外,国企改革中关于员工持股意见的方案有望近期出台,年底一系列改革举措值得期待。

 财税改革料加快

 根据《意见》,今年要落实财税改革总体方案,推动财税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力争全面完成营改增,研究推进资源税、个人所得税、环境保护税等改革。

 目前,除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四个领域外,其他行业均已完成营改增改革。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日前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包括金融行业在内的剩余四大行业“营改增”方案,财政部正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进行研究和完善,经过一定的决策程序之后,方案将适时推出。目前交通运输业、邮政业、电信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试点营改增已在全国推开。

 业内人士认为,财税改革是重头戏,加快其进程势在必行。原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日前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给出全面改革顶层规划之后,首先审批通过的就是财税改革方案。虽然财税改革取得进展,但其表现出与中央要求的时间表不相匹配的迹象,六大税种改革进展缓慢。

 贾康称,首先,方案给出的时间表要求营改增在2015年完成,全覆盖所有行业,目前距年底还剩下不到1个月时间。其次,资源税改革在2014年已有较好的铺垫,但2015年基本没有资源税从价计征覆盖到煤炭行业后继续推进的事项。按照逻辑,应该推广至金属和非金属产品矿产,包括对水资源覆盖税收调节机制。第三,消费税改革除发挥必要的调节作用外,还要匹配中央与地方之间的财力格局的调整。营改增后,地方没有大宗收入来源,消费税按照设计思路要给出一大块相对稳定的收入,把它从生产环节推到销售环节,销售环节的税源可以交给地方政府,但这方面没有进一步动向。第四,环境税、房地产税、个人所得税要立法先行,走完立法或修法程序之后才能考虑实际开征问题,但到目前为止进展有限。

 国企改革新举措可期

 9月以来,中央出台一系列有关国企改革的政策措施。业内人士认为,国企改革总体方案发布后,具体细化措施将陆续出台。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表示,在国有资产产权交易、资源垄断行业重组等方面还需要再出台一些详细的制度规划,员工持股意见也已讨论得很深入,预计很快就能出台。(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