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里五矿联手打造钢铁电商平台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中国五矿集团旗下五矿发展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12月2日举办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通过组建合资公司,打造金属交易生态圈。双方共建电商平台,面向钢材市场上下游,为仓储、加工、金融、货运等交易相关服务提供支持,包括在线交易、物流、金融等各种电商服务,提升大宗商品供应链整体运行效率。

 推动钢铁产业转型升级

 五矿发展此前公告称,拟对下属子公司五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增资,同时引入阿里创投及五矿电商员工激励平台海立云垂共同参与本次增资。增资完成后,五矿发展、阿里创投、海立云垂分别持有五矿电商46%、44%、10%的股权。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在新的商业环境下,阿里巴巴希望以创新的方式与各个行业共同发展。此次双方联手打造电商平台,可以帮助广大钢企及贸易商缩短贸易链条,降低成本及拓宽销售渠道,加速推动传统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此次合作对阿里旗下B2B平台具有特殊意义,未来将探索复制到其他更多垂直行业领域。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董事长何文波表示,此次合作有望在钢铁及有色金属大宗商品生产和服务领域,创造出崭新的商业模式。这个项目将成为中国五矿深化国企改革的一块重要试验田。合资平台在股权层面上的探索和改革,有利于将央企的实力与民企的活力紧密结合,将员工的利益与企业的利益紧密结合,让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让国有资本在更大的范围内创造更广阔空间。

 钢铁电商平台竞争激烈

 今年前10月,粗钢产量同比下降2.23%,降幅持续扩大。下游需求低迷导致钢材价格持续下降,今年累计跌幅30%,且未有筑底迹象。而铁矿石价格年内两次大幅反弹,阶段性涨幅超过30%。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目前行业亏损严重,前三季度全国大中型钢铁企业亏损总额达281.22亿元,主营业务亏损552.71亿元。

 在钢铁亏损严重、供求关系持续恶化的当下,钢铁电商成为钢铁行业探索的一个方向。有数据显示,2014年底国内较大的电商平台达178家,占全国大宗商品网站的30%。按2014年粗钢产能、分销比和线上销售比计算,钢铁电商行业规模可达1.1万亿元,但钢铁全产业链企业中自建平台不足10%,参与的平台不足30%,通过电商平台实现的网上交易占总销售量的10%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钢铁电商平台竞争非常激烈,未来能够具备影响力的交易平台可能只有三五家。此次五矿和阿里的合作,以中国五矿在钢铁行业的经营经验、上下游资源以及风控体系积淀,再加上阿里巴巴技术支持和网站运营、线上营销、服务商管理等丰富经验,未来钢铁垂直电商平台规模有望发展壮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