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入篮”后贬值风险可控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在被认定可自由使用,并满足全部现有标准后,人民币于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成功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可,将跻身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成为SDR货币篮子中的首个新兴市场货币。然而,昨日人民币在岸汇率反应平淡,隔夜冲高的离岸汇率亦回归短期跌势。

 综合市场各方分析,短期内人民币入篮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面对国内经济下行探底以及美联储升息压力,人民币汇率或仍有合理纠偏的需求,但担忧相关部门会转而放任人民币大幅贬值大可不必。近期诸多数据表明,资本外流现象已得到缓和,预计人民币汇率将保持总体稳定,贬值风险可控。

 “入篮”创造历史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人民币“入篮”悬念终于揭晓。IMF执董会宣布,人民币已满足所有现有标准,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将作为第五种货币,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同构成新的SDR货币篮子。这一决定将从2016年10月1日起生效。据悉,在新的货币篮子中,人民币权重为10.9%,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权重分别为41.73%、30.93%、8.33%和8.09%。

 在IMF执董会决定宣布后,中国人民银行第一时间在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称,欢迎基金组织执董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并表示这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

 人民币“入篮”被认为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事件,标志着人民币已跻身全球主要储备货币之列。短期来看,人民币加入SDR有重要象征意义。华创证券此前一份报告指出,人民币进入SDR篮子,意味着人民币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货币。这也是IMF首次将新兴经济体货币作为储备货币,将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货币舞台的地位,象征性意义巨大。长期看,机构认为人民币加入SDR有望提升人民币支付和储备需求,并有望带动境外资金增持人民币金融资产。中信建投的点评报告指出,加入SDR有利于提升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进一步提升人民币的支付和结算比例。在较长的时间来看,人民币有望超过日元,成为世界第四大储备货币。而据华创证券估算,假设境外机构或个人持有人民币金融资产的占比达到日元外汇资产占比水平,未来将有约2万亿美元配置人民币金融资产。

 汇市反应平淡

 值得注意的是,在IMF决定披露前,11月30日,香港市场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创下一个月最大涨幅,决定公布后离岸人民币一度涨至6.4160元,收于6.4246元,较前日收盘价上涨222基点。12月1日,境内人民币外汇市场对“入篮”消息则反应平淡,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续跌至3个月新低位置,即期询价交易全天表现平稳,波动极小,收报6.3986元,仅较前一日跌5基点。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汇率亦未延续涨势,截至境内市场收盘时,汇价最低至6.4491元,最新报6.4452元,较前一日收盘价跌206基点。境内外人民币即期汇率价差扩大至接近500基点。

 面对“入篮”激起的人民币做多热情迅速退潮,市场人士表示并不奇怪。在看重人民币“入篮”的象征意义的同时,市场普遍认为,加入SDR难在短期内给人民币带来显著的增量需求。华泰证券报告指出,加入SDR有助于扩大人民币在各国外汇储备中的比重,但过程缓慢;从历史数据看,外汇储备在币种的配置上表现出较强的惯性,美元仍是主流的选择;而且,对人民币资产有兴趣的各国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已经对人民币资产进行配置,这意味着这些机构近期也无大幅增加人民币资产的必要。瑞银证券报告强调,人民币纳入SDR后,短期内SDR总量不会增加,IMF也不会强制成员国购买人民币。

 事实上,市场对于“入篮”后的人民币汇率短期走向存在一定分歧,有部分观点认为,人民币“入篮”可能产生“利好兑现”的效果,促使此前被压抑的贬值压力释放,更有观点指出,人民币维稳力量可能减弱甚至撤出,不排除人民币出现快速贬值走势。

 海通证券报告指出,11月以来人民币持续小幅贬值,11月30日,在岸汇率创9月以来新低,离岸在岸贴水有所扩大,此前为准备SDR而推延的贬值压力,存在阶段性释放风险。美银美林先前的一份研报猜测,在IMF就人民币是否进入SDR作出决策后,中国可能随即在12月将人民币一举贬值3%-4%。美银美林预计,人民币汇率至2016年底将贬值至1美元兑人民币6.90元。瑞银证券的最新报告亦预测,随着人民币纳入SDR,人民币贬值压力将逐步释放,2016年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或贬值5%至6.80元附近,该机构认为,人民币贬值更有可能是渐进而非一次性完成。

 市场人士指出,“入篮”消息公布后,离岸人民币汇率先扬后抑,在岸汇率陷入拉锯,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投资者倾向谨慎观望,等待形势明朗。

 汇率维稳未完

 业内认为人民币会短期走贬的观点,主要基于两点理由:一是当前人民币存在一定贬值压力;二是政策维稳预期可能减弱。

 近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走贬,但相对其他主要非美货币而言,人民币仍较为强势。市场机构指出,在美元升息周期中,若人民币继续软盯住美元,将造成人民币汇率继续被动升值,这无益于改善国内货币条件,且与中国经济继续下行探底的基本面趋势背道而驰。着眼于基本面及货币政策周期性差异,人民币对美元确有合理纠偏的必要和空间。

 然而,担忧相关部门会转而放任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大可不必。一方面,人民币对外利差仍有吸引力,中国贸易盈余依旧乐观,中国市场仍在吸引外商投资净流入,因此人民币没有大幅度贬值的压力;另一方面,美联储升息悬念待解,在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大,短期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预料央行对外汇市场的干预不会完全撤出,该出手时还会出手。中信证券报告认为,央行副行长、国家外管局局长易纲日前指出,“人民币被纳入SDR后,将在一个合理、均衡水平维持稳定”,即体现了央行官方对于稳定汇率的明确态度。

 10月外汇储备及外汇占款余额双双出现净增长,显示外汇流出的现象已经得到有效缓解。有市场人士指出,各方对人民币加入SDR及美联储可能升息预期充分,结果出炉对短期人民币汇率走势影响可能有限。

 综合市场观点来看,人民币汇率贬值风险可控,即便后续顺应基本面及内外政策差异出现贬值,幅度也应当在合理范围之内,且人民币加入SDR、国际化进程提速,有望从中长期支撑人民币汇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