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型升级需求迫切
上市公司跨界并购愈演愈烈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本报记者 徐金忠

 

 Wind资讯显示,今年1月至10月,上市公司参与的并购交易金额达1.57万亿元,预计全年将超过2万亿元。在上市公司“并购潮”中,跨界并购有愈演愈烈之势。秀强股份跨界教育产业、新日恒力涉足大健康领域、龙力生物收购两家互联网公司、宝通科技“染指”游戏产业等。上市公司选择跨界并购,多期望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实现创新转型。

 跨界并购蔚然成风

 11月16日,秀强股份公告,拟收购一家教育公司100%股权,估值约为2亿元,全部以现金形式支付。作为中国最大的加工玻璃制造商之一,秀强股份一直在寻求跨界教育产业。在此前的11月6日,公司公告,为加快布局教育产业,加速企业转型,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5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江苏秀强教育管理有限公司;今年9月,公司公告与相关各方共同投资设立教育产业基金。玻璃制造商玩起教育产业一样攻势凌厉。

 主营金属制品的新日恒力在10月28日公告,拟以15.66亿元收购博雅干细胞80%股权,藉此进入生物医药领域;主打“玉米全株产业链”的龙力生物则公告拟并购两家公司,分别主打数字营销服务和数字内容发行;专注高强力橡胶输送带研发、生产、销售的宝通科技近日也公告收购游戏发行和运营企业的股权。

 上市公司跨界涉足的大多是一些在资本市场炙手可热的行业。例如,影视文化产业向来是各路资本争夺的对象。现代服务业中的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电子商务等以及节能环保、生物技术、高端制造、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也是上市公司跨界并购、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根据Wind资讯统计,在10月并购案例中,多元金融服务、电气设备、生物科技、信息技术服务等是并购动作的“高发区”。

 上市公司跨界并购,一般都能获得市场追捧。进入四季度以来,秀强股份股价获得94.17%的涨幅,而新日恒力则在公告跨界并购后连续数个涨停板,11月19日至今大涨135.90%。招商证券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跨界并购寻求新的增长点,甚至只是获得投资收益也好,或希望借助跨界并购探索战略转型方向,在二级市场看来,这部分资产的估值不同于上市公司原有产业的估值标准,其股票在二级市场受到追捧也在情理之中。

 转型寻求新的生机

 按一般规律,并购重组是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手段。从欧美等国的经济发展看,企业在做大之后并购的意愿也在增强,一些知名企业就是依靠并购一步步壮大。而在面临转型压力的时候,大企业大多选择跨界并购,寻求新的生机。

 在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跨界并购转型升级需求显得尤为迫切。梳理部分上市公司的跨界并购情况,部分公司确实是存在着较为迫切的跨界转型需求,但也不排除部分公司借并购追逐市场热点。上述招商证券人士认为,部分上市公司跨界并购与原有业务的“颓势”有关,“梳理发现,部分跨界并购的公司遇到发展瓶颈,原有产业不振,这些公司有心寻求新的增长点。”

 上市公司热心于跨界并购,与资本市场的整体环境也密切相关。“在‘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中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在资本市场将有深刻的体现,首先是上市公司本身的创新,涵盖业务转型等方面;市场对于创新型资产的估值也将高企,毕竟这代表着经济发展的方向”,有券商策略人士认为,近期出现的部分公司跨界并购是为了“打提前量”,这些公司生存压力并不紧迫,“但转型是趋势,提前布局有大益而无大害”。

 跨界并购、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上市公司也有风险。此前,曾有上市公司曝出过高溢价收购新兴资产、并购资产业绩不达预期,甚至大大低于预期却没有能力履行业绩补偿等的情况。有实施跨界并购动作的上市公司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面对这样的情况,上市公司只能尽量控制风险,“进入相对熟悉的领域,请专业机构把关并设置好相关责任约束。”也有公司人士建议,通过公司股东或者其他相关方前期培育创新公司和业务等方式,可以大大降低上市公司置入创新资产的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