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金融企业上市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混业经营倒逼转型
银行触网思路渐明
周文静

 □本报记者 周文静

 

 近期,银行业转型、革新尝试不断。私募机构被允许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银行争相揽下私募管理牌照。业内人士表示,混业经营是大势所趋,目前金融混业经营的进程在加速。同时,银行对互联网金融的探索已到了深水区,涉足互联网金融的思路渐趋明朗。

 混业经营前景可期

 日前,多家银行先后通过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自6月11日监管层允许银行可开展私募基金管理业务后,5个月时间内共有13家商业银行获得牌照。国金证券分析师马鲲鹏认为,在业务层面的混业经营已推进多年,由分业到混业既是金融业发展的必然规律,也是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不断推进的客观要求。同时,混业经营时代的到来也将使监管重构。

 国金证券认为,混业经营时代大幕缓缓拉开,监管重构是混业经营的大前提。而对混业经营的预期是从现在开始一直贯穿明年的主线逻辑,也是今年底银行行情的最重要催化剂之一。当前混业经营的最大障碍,一是银行和境内券商之间的牌照隔离,二是各金融子行业监管机关之间缺乏高效协同机制。

 马鲲鹏表示,银行获取券商牌照将提上议事日程,预计在《商业银行法》正式修改之前,将继续以试点的形式进行。对银行而言,投行牌照是重中之重,这将为银行打通“从间接融资到直接融资”、“从债权到股权”的社会融资全链条,在金融脱媒和直接融资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将成为银行一个全新的业务和利润增长点,是重大利好。对体量较小的金融子行业而言,基于牌照的并购价值将逐步凸显,其中规模较大的公司亦有收购小银行、获取全新资金和客户来源的预期。

 厘清网络发展思路

 在业务范畴上,银行有望从“债权”到“股权”实现跨越。而在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上,历经P2P、网络银行等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后,传统银行已经慢慢探明如何融合互联网技术推进革新。近日,中信银行联手百度合资设立直销银行“百信银行”,并设立资管子公司。

 交银国际认为,百信银行是具备BAT互联网基因的直销银行,能够解决纯互联网银行面临的远程开户问题。百度为直销银行带来巨量潜在客户资源,且能发挥大数据处理、场景化设计等优势。基于用户自身数据,比如搜索、行为、定位等信息,进行用户特征分析和画像,再结合银行传统征信数据,可以成为新的银行风险管理手段。而中信银行将在产品创新与设计、风险控制、内控合规、客户激励和管理方面,为百信银行提供经验。

 部分机构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越来越多的银行逐步理清了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思路。在现有的监管政策框架下,秉持开放的心态,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将网络和传统银行相互结合。招商银行提出的互联网金融逻辑是“外接流量、内建平台、流量经营”。所谓“外接流量”,就是招行运用自身的专业能力优势,在互联网属性较强的业务上与外部互联网场景和平台对接,引进流量;所谓“内建平台和流量经营”,是要从整体上构建招行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包括服务渠道、产品体系等。

 招行副行长刘建军表示,相对互联网企业或第三方互联网金融企业而言,银行的优势在于金融资产组织和风险控制方面的专业能力。依照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逻辑,银行缺乏和需要的是流量和基础客户,互联网金融是一个生态圈,有时候做减法比做加法更重要。互联网思维的核心是开放、协作、分享,招行将拿出自己最核心的资源进行对接,然后凭借自身的专业能力,专注于挖掘金融价值链上最符合自身定位的那一部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