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头火线增仓 期指上台阶步伐未止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今年8月下旬以来,沪综指以上台阶的方式先后突破了3200点、3500点关口,如今又在3700点“第三个台阶”前踌躇不前。三大股指期货品种亦伴随现货指数在盘局中蓄势。昨日虽然各合约悉数下跌,但增仓态势明显,且多头主力增仓数量优于空头,表明多头根基仍未动摇。分析人士认为,从技术上看3700整数关口与8月21日的跳空低开缺口重合,压力较大,只要突破就将剑指4000点,预计在突破前有回踩动作。

 多空鏖战3700点

 本周一,不仅商品期货市场迎来“黑色星期一”,股指期货三大品种亦悉数回调,其中IF1512全日微跌0.79%或28.8点,收报3619.2点;IH1512全日微跌0.41%或9.8点,收报2409.2点;IC1512全日下跌1.06%或79点,收报7356.6点。目前,三大期指品种均较现货呈现贴水格局。

 “沪指在3700点下方出现了弱势震荡的走势,这表明上方具有较大的套牢压力。技术上看,目前上证指数受到120日均线压制,难以突破,但下方也由于权重股一直力挺,指数也难以下跌,出现了较为胶着的行情,说明市场对于后市依然具有较大分歧。”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彭博表示。

 沪综指对3700点围而不攻,符合本轮反弹的节奏特征,涨1周休整3周。至于其盘整不前的主要原因,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认为主要在于三点:一是市场缺乏有效利多契机;二是市场在等待打新资金考验消化;三是技术面上进入了8月形成的密集成交区。

 “从技术上看3700整数关口与8月21日的跳空低开缺口重合,压力较大,只要突破就将剑指4000点,预计在突破前应有回踩动作。” 北京新工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宏观策略研究员张静静表示。

 多方优势未失

 值得注意的是,在期指下跌过程中,伴随着持仓量的增加,IF1512日增1284手至3.63万手;IH1512日增90手至1.39万手,IC1512日增仓1110手至1.4万手。

 中金所持仓数据显示,多空前二十席位中,多头增持力度相比空头更大。IF1512多头前二十席位增持多单901手,空头前二十席位增持多单仅584手;IC1512多头前二十席位昨日增持多单826手,空头前二十席位增持空单697手,显示当前局面仍是多方占据主动。

 “短期市场仍处于盘整格局中,中期反弹难言结束。短期市场压力一方面有技术压制,另一方面有蓝筹获利回吐压力,还有打新抽血的资金压力;但中线市场驱动力仍来自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改革政策预期氛围中,因此反弹难言结束,尤其是月底中国加入SDR存在一定契机;不过需要警惕进入12月后市场聚焦在美联储加息,可能对全球股市形成压力。”刘宾预计。

 张静静则对后市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她指出,可以乐观的是:一方面,十三五规划建议可以看出改革思路的延续和改革信念的坚定,改革牛的逻辑并没有变;另一方面,上周央行下调SLF隔夜和7天利率,并将其确定为利率走廊上限,可见在经济增速放缓、通胀中枢回落的背景下,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方向并未改变,流动性也是相对充裕的。

 她提醒需要谨慎的是:其一,12月美联储加息几乎是板上钉钉,而即便30日之前IMF确认将人民币纳入SDR,该操作的实施也将在明年9月,这意味着人民币短期仍有较大贬值压力;其二,“金九银十”的地产热可能会继续,将分流掉部分流动性。这两个因素都将对股市上行产生制约,但制约的应该是上行速率而非方向本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