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品种跌停 商品惨迎“黑周一”

 “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倚天不出,谁与争锋。”

 在当下的大宗商品市场,有两把“号令天下、莫敢不从”的利器,仿若武林中的至尊兵器——倚天剑和屠龙刀。在其利刃下,诸品种纷纷折戟,黯淡无光。

 诛杀大宗商品的这两把兵器,一个是美元指数,另一个是BDI指数。本周一,两个关键指标显示倚天屠龙即将“合璧”,大宗商品自然难逃惨烈的“黑色星期一”。

 昨日,美元指数高歌猛进,一度攀升至99.98点,创近8个月新高,100点大关近在咫尺。美元指数是衡量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上汇率强弱的指标,早在今年3月,美元指数曾一度破百,而这距离上次破百已过了12年。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渐行渐近,美元指数破百已是指日可待。

 就在强美元这把倚天剑出鞘之际,反映商品需求的BDI指数却创下历史新低,弱需求的屠龙刀闪耀冷光。

 11月20日,波罗的海贸易海运交易所干散货运价指数(BDI)创历史新低。干散货运价指数下跌6点或1.19%,报498点,经历21连跌之后,该指数已经刷新1985年1月该数据编撰以来的最低值。BDI指数是由几条主要航线的即期运费(Spot Rate)加权计算而成,反映的是即期运费市场行情,衡量的是铁矿石、水泥、谷物、煤炭和化肥等资源的运输费用。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煤炭和铁矿石等大宗商品需求不振,前三季度,BDI指数均值仅有744点,比去年同期下滑32%。2008年经济危机时,BDI指数最低点为663点,自2008年5月创历史新高(11793点)以来,在近7年的时间里其累计下跌幅度近96%。

 在强美元和弱需求的双重压力之下,11月23日,大宗商品市场迎来暴跌。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哀鸿遍野:沪镍、沥青、甲醇、菜粕、硅铁、胶合板等多品种跌停。

 随着商品全线暴跌,多个品种再度创下“历史之最”:沪镍刷新纪录低点,PP创上市以来新低,菜粕创历史新低,沪铜也触及逾六年半低位。

 国外市场,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个月期铜跌2.3%至每吨4474.50美元,稍早前曾触及4444美元,创2009年5月以来最低。期镍一度跌至每吨8235美元,期锌下跌3%至1512美元,上周锌价还跌至每吨1500美元下方,为2009年以来首次。

 作为商品龙头,国际油价亦未能幸免,美国原油期货下跌3%;黄金价格则接近六年半低点,现货金跌近1%,报每盎司1070.01美元,本月迄今16个交易日有13天下跌。金价上周跌至1064.95美元,为2010年2月以来最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