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行潮起 公募规模战白热化
□本报记者 黄丽

 □本报记者 黄丽

 

 2015年基金公司年终规模排名进入倒计时,各基金公司均在积极发行新基金做最后的规模冲刺。各类新基金赶在11月底轮番上阵,接档发行。尽管股市已经回暖,但为了保证首募规模,固定收益类产品仍频频亮相。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11月22日,正在发行的新基金达44只,未来三天之内即将发行的还有25只,远超股灾以来的平均水平。

 69只新基金接档发行

 近期有69只各种类型的新基金轮番上阵,多家基金公司同步发行,赶在年底大限之前冲刺一把。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市场上正在发行的新基金(A/B/C分开计算)达到44只。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有6只,分别为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中银战略新兴产业、前海开源强势共识100强、嘉实腾讯自选股大数据、国寿安保成长优选、汇添富新兴消费。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有4只,此外,正在发行的新基金中还有3只QDII基金、1只指数型基金、1只偏股混合型基金、2只偏债混合型基金,以及包括保本、打新在内的24只灵活配置型基金。

 而在近三日内即将发行的新基金还有25只,仅11月23日一天便有15只新基金要开始募集。截至11月22日,11月以来成立的基金数量已经达到51只,目前发行份额为640.53亿份,已经扭转了自7月份以来新发基金规模持续下滑的态势。回顾过去四个月,如果扣除7月2000亿的“国家队”基金,7月份新基金发行份额有492.92亿份;8月份新基金发行规模下降至244.19亿份;9月份首募规模滑落至207.77亿份;10月新成立基金规模也仅有182.89亿份。

 低风险产品成冲规模利器

 虽然近期股市回暖,偏股型基金发行走出低谷,但总体来看,保本、打新、纯债基金等低风险产品仍然是冲规模的主力。

 记者统计发现,9月至今,市场发行规模较大的基金多为保本基金,包括建信安心保本二号、国投瑞银境煊保本、南方顺达保本、长城久祥,以及方才结束发行的华安安益保本,对应的发行天数和规模依次为35天和49.64亿份、5天和30亿份、28天和29.79亿元、15天和29.79亿份、8天和50亿份。值得注意的是,华安安益保本仅用了8天,便完成50亿份的发行目标。随着IPO重启,打新基金也不遑多让,仅18日一天便有10只新基金成立,累计吸金200亿元,有9只仅募集1天,可谓神速。

 部分纯债基金表现也十分惊人,以博时基金安荣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为例,据渠道人士透露,该基金首发当日便募集超10亿,原定20天募集期实际发行5天即告售罄。

 “很多保本、打新基金都是机构先找我们定制,然后再去报批的,所以发行格外迅速。”华南地区某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除了前述原因,在市场震荡的背景下,保本、打新等低风险产品符合投资者的避险需求,相对好卖;另一方面,时值年底,基金公司也希望借此扩大现有资产管理规模,对有可能热销的品种都投入了相当大的渠道资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