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风证券翟晨曦:“股债双牛”有望出现
□本报记者 刘夏村

 □本报记者 刘夏村

 

 近日,天风证券发起成立“金融+”研究中心。该中心将为推动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之间的有效融合,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提供一个开放与融合的平台。天风证券副总裁、“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翟晨曦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宏观经济仍处于结构调整攻坚阶段,利率向下的周期没有改变,如果年内中国顺利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在汇率不出现大的风险前提下,股市和债市都将具有中期投资机会。

 翟晨曦认为,目前传统产业没有完全出清,新兴产业尚在发展之中,在此背景下利率向下的周期没有改变。接下来几个月影响降准的因素,除了国内经济环境外,更重要和直接的是取决于每个月资金流入流出情况。如果外汇压力下资金流出导致流动性紧张,就有可能还会降准。

 在利率下行周期尚未结束的背景下,翟晨曦认为债券市场的牛市总体仍未结束。一方面目前债市火爆确实处于高位,另一方面具体来看,债券市场分利率债和信用债。利率债的主要代表国债,今年初十年期国债的利率为3.3%,二季度地方政府大量发债使得利率上升至3.6%,目前尽管债市火爆该品种利率下降至3.0%,但实际就比年初降低30个BP;在信用债方面,今年下半年由于股市波动,大量资金流入债市,使得个别企业债券发行利率一度抹平利率点,甚至一度出现倒挂现象,可能面临风险。但总体而言,随着近期权益类市场的回归正常,债券市场的发行利率也在回升,在利率下行空间仍存的背景下,债市将转为“慢牛”。

 “明年债市还是偏牛的格局,权益类市场也存在较好投资机会。”翟晨曦说,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和欧洲的股市上涨较快,相比之下中国资本市场的涨幅相对比较低。如果年内人民币加入SDR并顺利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全球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将大幅提升,在人民币汇率不出现大的风险前提下,股市和债市都存在中期投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