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资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力资金仍较谨慎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场外新增资金进场趋势较乐观,但目前新增资金进场后仍主要布局券商等周期性品种,以博弈短期收益。增量资金并没有形成规模,加上主力机构的资金对反弹后市场回调风险保持谨慎,新增资金能否放大当前市场的成交量,并打破目前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仍有待观察。

 “新增资金进来都喜欢买券商股。从基金经理的角度讲,最近的行情里,券商这类品种可以搏一下。很多基金因为年初以来一直拿着金融大盘股,排名已经很靠后了,不争取下排名只能是倒数。但这种人很少,量不大。”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某资深经理表示,现在这个时点,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不值得。要么赶快利用小票冲排名,要么认输好好布局明年。“一旦年底贪小利被套住,明年一年都要踏空。”该基金经理指出,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企业投资意愿不强,实体经济对货币的吸纳效果不佳,具有成长性或稀缺性的资产将持续受到资金追捧,所以主线仍然是成长股。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多数公募基金经理形成相对一致的预期是,考虑到未来市场的结构性分化特征将愈发明显,权益类资产更倾向于选择结构性机会,而主线仍在成长股。

 从存量资金来看,公募基金已在最近一个月连续加仓。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自10月19日以来,偏股型基金仓位连续四周上升。最新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上升2.47%,当前仓位为74.52%。其中,股票型基金上升1.90%,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2.52%,当前仓位分别为87.02%和73.52%。目前,公募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中位偏上水平。

 另据了解,部分绩优私募在9月中旬以来的反弹中收获颇丰,近日已经开始小幅减仓保存收益,部分个股主力资金大单流出量规模逐渐攀升。很多公募基金经理也认为,年底震荡可能加剧,市场能否像去年年底一样在券商股的带动下突破阻力,还需观察增量资金能否跟上。不过,年底排名将至,按照惯例公募基金仓位很难降下去。

 “资金是聪明的,机构投资者一般都会选择提前布局春季行情。这个所谓的提前布局的时间窗口也就在这一个半月的时间。由此,我们认为机构在当前时点上,不会主动选择持续大幅减仓,然后在12月又选择大幅加仓,短时间的波段操作实属太难。”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表示。

 多家券商机构分析,尽管资金面整体向好,市场慢牛基调未变,但由于反弹持续一段时间后,需要技术性回调,同时IPO重启后28只新股上市仍按老规则发行,短期会分流部分资金,需注意短期震荡调整的风险。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近日表示,目前A股需要有两个条件才可能有新突破:一是有增量资金入市,突破前期密集成交期;二是重磅利好才能吸收、消化、吸引增量资金入市,存量资金只能博弈结构性行情。申万宏源认为,在市场向上逻辑被强化的情况下,明年春季前仍可享受增量资金推动的反弹,A股市场保持向上趋势是大概率事件,但很难一路高歌猛进,有震荡才是“慢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