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宝银信披违规被罚款
□本报记者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尚处于停牌之中的新华百货11月17日晚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公司第二大股东上海宝银创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邮件转发的证监会宁夏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因上海宝银在非指定信披媒体发布公开信,涉及成立私募基金、收购保险公司、承诺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收购基金网络销售平台、改选董事会,不符合信息披露规定。证监会宁夏监管局对上海宝银给予警告并处40万元罚款;对上海宝银董事长崔军给予警告并处10万元罚款。

 公开信被认定违规

 6月2日,上海宝银在其网站发布了《致新华百货全体股东的一封公开信》,力陈“五大提议”,豪言要将新华百货打造成中国的伯克希尔和沃尔玛结合体,按照其规划能够让新华百货的股票50年后上涨3万倍。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相关历史公告发现,宝银系此时已经通过二级市场持有新华百货股票超过10%。

 上海宝银在公开信中声称“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讨论并投票表决这五个议案”。其提议内容包括:新华百货同上海宝银成立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且名称定为“上海新华物美伯克希尔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基金公司通过资本运作收购一家小型保险公司;要求新华百货持续高送转,包括承诺2015年半年报至2016年年报期间每半年一次10转20的分配,总计四次;收购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销售平台“500倍基金网”,并将其注入上基金管理公司;要求掌握负责公司投资业务,要求得到董事会的两个席位,上海宝银的董事长崔军为其中人选之一,同时要求崔军担任新华百货副董事长和投资部总经理两个职位。

 虽然是以公开信形式发布的“议案”,但因为内容较为激进,致使新华百货6月3日不得不停牌进行澄清。随后,证监会以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决定对上海宝银立案调查。10月8日,新华百货2015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崔军提出的“想把新华百货打造成中国伯克希尔公司”及更换董事的13项方案全部被否。

 证监会宁夏监管局认为,上海宝银于今年6月发布的《公开信》中五项议案涉及共同成立私募基金、收购保险公司、承诺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收购基金网络销售平台《500倍基金网》、改选董事会,相关内容比较具体,属于可能对上市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会对投资者的判断和决策产生重要影响,属于依法必须披露的信息。此外,上海宝银作为新华百货第二大股东,其通过《公开信》方式在非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发布对新华百货股票价格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违反现行信息披露制度规定。因此,证监会宁夏监管局对上海宝银给予警告并处40万元罚款;对崔军给予警告并处10万元罚款。

 股权争夺仍胶着

 不过,在新华百货的股权争夺上,宝银系与新华百货控股股东物美控股仍呈胶着状态。新华百货三季报显示,上海宝银及上海兆赢通过旗下基金共持有新华百货A股普通股比例达30%,与公司第一大股东物美控股30.93%的持股比例差距不足1%。

 物美控股10月宣布以高溢价私有化其在香港的上市公司物美商业。物美控股当时表示,会抓住行业有利时机继续进行并购整合。分析人士称,在私有化估值偏低的物美商业后,物美控股料将不会轻易放弃新华百货这一A股的上市平台的控制权。

 而结合以往案例来看,此前崔军曾与赛马实业、华北高速、中百集团等多家公司产生公司控制权纠纷,结果大多是股价炒高后获利退出、提议悉数落空。

 按宝银系买入新华百货时的股价计算,其增持行动花费已接近10亿元。根据新华百货此前公告,9月10日,上海宝银已将所管理的“上海宝银创赢最具巴菲特潜力对冲基金3期”所持有的新华百货22.6%股权(占其全部持股的78.48%),质押给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用于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初始交易日为2015年9月9日,购回交易日为2016年3月8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