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行潮起 FOF迎爆发式增长
□本报记者 周文静

 □本报记者 周文静

 

 在二级市场结束单边行情后,资产配置价值凸显。自6月股市发生异常波动,各类机构的投资风格开始走向分散投资以减少单一风险寻求稳定收益,其中FOF成为各类资金的重要投向之一。业内人士表示,在固收资产配置荒的形势下,FOF有望替代传统的固收类产品。目前,券商、期货公司、第三方理财等机构相继发行FOF基金。据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6月以来,FOF发行数量同比增长两倍。

 FOF(基金中的基金),与开放式基金最大的区别在于其是以基金为投资标的。机构人士认为,对于一般个人投资者来说,通过投资FOF基金能够有效地降低风险,而在经历6月以来的大幅震荡行情后,投资者也更倾向于投资稳健型产品。因此,机构纷纷发行FOF基金。在以前的单边行情下,FOF基金优势并不明显,但市场发生调整时,FOF的抗跌能力开始显现。在板块轮动的行情下,能够及时调整投资策略,能有效保证收益。

 机构掀起发行潮

 综合理财平台金斧子近日首发麒麟1号FOF基金产品,首期规模为10亿元。金斧子CEO张开兴认为,固收类资产配置荒仍将持续,保本保息的产品会越来越少,而FOF基金较为稳定的收益有望替代传统的固收产品。实际上,不少券商、期货公司等机构也在发行FOF基金。华润信托证券投资部董事总经理刘辉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单一发行风险越来越大,加之机构投资者慢慢增多,机构开始热衷发行FOF基金。“在大资管时代下,阳光私募市场迎来了长足的发展空间。”金斧子投研总监万小勇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众多的基金,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难以选择,可以通过FOF基金替投资者做出更好的投资选择。”

 “近三成FOF产品是由私募基金自主发行的,另外近一半分布在券商资管,约15%则是信托发行。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后,不少互联网理财平台在拿到私募牌照后,加之拥有基数较大的互联网用户,开始迅速跻身于发行FOF基金的行列。”业内人士介绍。投哪网CEO吴显勇此前向记者表示,平台通过网贷积累了一批投资人,其中不乏投资资金在百万元以上的客户,一般平台会对这类客户提供不同产品的配置。

 机构人士分析,自6月股市异常波动发生以后,量化投资成为当时资金的主要出口。由于股指期货交易、高频交易受限,量化投资能选的投资策略受到影响,FOF成为量化投资的重要方式之一。“不同于单一的投向,由于FOF本身搭配不同的投资策略,能够实现量化投资。现在成立的产品中,很多是做量化的FOF。”私募排排网研究员许炯东说。

 以全球为例,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FOF占所有对冲基金投资者的比例接近四成,而国内私募基金市场策略比较单一,FOF类型占比还比较小。截至2015年10月底,FOHF基金(即Fund Of Hedge Funds,是专门投资对冲基金的基金,FOHF是投资于单个对冲基金的集合投资工具)成立数量为413支,相比2014年全年成立108支增长近三倍。

 分散风险

 从收益来看,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取2015年前成立的FOF基金来看,2015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5%,同期WIND非结构化阳光私募指数收益为13.6%。其中FOHF基金收益骄人。截至目前,发行超过一年的FOHF平均收益为40.43%(接近同期沪深300收益水平),平均最大回撤为15.87%,一年期收益最高产品的甚至超过了71%。在6月市场异常波动动期间,FOHF的平均收益为-8.40%,而在此期间的管理型股票私募和沪深300的收益分别为-14.68%、-35.52%。对到期清算的FOHF业绩研究显示,FOF产品中不乏佼佼者,甚至有个别产品收益翻番,其中最高的收益接近130%。

 目前,国内FOF操作模式主要有配置型、单一型、拼凑型、直投型和僵化型。其中,配置型以资产配置策略为主导,通过跨市场、跨策略、跨品种进行组合投资,能够有效分散风险、平滑波动以获得稳定回报,上述的FOHF即以配置型为主。金斧子投研报告显示,目前我国阳光私募FOF产品操作模式存在较大的差异,其中单一投资标的的FOF占比65%,真正具有灵活配置功能的FOF占比仅8%。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配置策略主导的基金能够有实现风险的有效分散,减少回撤,实现稳健的收益。“华润信托TOF-1号在股灾中的回撤在10%左右,平时回撤在4%—5%之内,今年以来累计收益率在35%。而,中证股票基金指数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22%,最大回撤超过31%;沪深300指数截至目前的年内累计涨幅不足1%,异常波动时最大回撤34%。”刘辉说。

 投顾能力受考验

 机构研究报告认为,根据美国市场HFOF年均12.69%的增长速度,预计中国阳光私募FOF到2025年的潜在市场规模将达到8306亿元,理论最高可以达到3.76万亿元。在无风险利率不断下行以及固收类产品供给持续减少,FOF基金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不过,业内人士担忧在大资管环境下,专业的投顾供给有限,市场过快的发展可能导致市场出现良莠不齐的产品。“专业投顾太少,而能做组合的投顾更少。纵观过去几年市场发行的FOF基金,过往业绩都不太好。”业内人士说,相比于单一投向的产品,如何在众多的基金中做出筛选,FOF非常考验投顾的能力,机构在快速发行产品同时,投顾的管理能力必须到位。

 刘辉表示,目前市场上真正在做主动管理,通过市场变动做组合配置的FOF还是比较少,比如银行等机构为给客户配置财富的FOF,主要还是被动型的。此外,在投资结构方面,由于FOF的业绩优势至少在三年才能更好地显现,投资者应是保险资金等大机构,以避免短期市场波动容易造成过高的回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