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托公司
多维度试水PPP
□本报记者 刘夏村

 □本报记者 刘夏村

 

 作为基建领域最为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信托公司开始发力PPP业务。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下半年以来,已有多家信托公司通过直接参与、成立产业基金、担任PPP基金管理人等多种方式“掘金”PPP。业内人士认为,信托公司参与PPP业务,需要解决好资金规模较大、期限较长、成本较低等三个主要问题,有赖于信托公司在产品、业务以及制度三个层面进行创新。

 多维度参与PPP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近期举行的江苏省PPP融资支持基金管理机构评审项目公开招标会上,紫金信托从15家参加投标的金融机构中脱颖而出,成为5家基金管理人之一,受托管理基金规模20亿元,管理期限为10年。

 据悉,江苏省PPP融资支持基金是由江苏省财政厅推动设立,按市场化原则运作的,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新型基金模式。首期PPP发展基金规模100亿元,由政府财政资金和银行资金为主体发起成立。基金管理人的遴选,则对基金运营的成败起到决定性作用,主要考察的是机构基金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择优选取。

 业内人士看来,紫金信托此番中标是信托公司多维度参与PPP的一个缩影。在今年7月6日,中信信托“中信·唐山世园会PPP项目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正式成立,这意味着,国内首单信托公司参与的PPP项目正式落地。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该笔业务的交易结构是由政府和社会资本按照股权比例注资,成立项目公司,具体负责唐山世园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运营。项目合作期限为15年,社会资本固定投资收益不高于8%,收益来源为项目运营收益,不足部分由政府安排运营补贴。项目到期政府指定专门机构对社会资本股权原值回购。中信信托相关人士透露,由政府和社会资本注资成立的项目公司,中信信托发起成立的集合信托计划持股60%。

 9月下旬,由中建投信托、中国十九冶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的昆明实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云南昆明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建投信托、中国十九冶集团及昆明市人民政府共同合作的昆明滇池西岸生态湿地PPP项目正式启动实施。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还有多家信托公司通过成立产业基金的形式参与PPP业务。

 尚需三层面创新

 实际上,在一些信托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新一轮PPP热潮已经开启,PPP法治环境正大幅改善,信托公司应当抓住机遇积极尝试。中信信托表示,信托公司可以凭借其丰富的股权投资经验优化PPP项目的识别、准备、实施过程和项目的后期经营管理,又可以利用其在金融市场“多面手”的角色为项目公司提供更为完善的金融解决方案。信托公司在发挥自身资本优势的同时,可以采取第三方委托管理、共同投资等方式与专业运营机构等产业资本合作参与PPP项目实施。

 不过,中铁信托副总经理陈赤认为,信托公司参与PPP业务,需要解决好资金的规模较大、期限较长、成本较低等三个主要问题。这有赖于信托公司在产品、业务以及制度三个层面进行创新。陈赤表示,在产品创新方面,信托公司应将现行的“一对一”的信托产品升级为信托基金,吸引机构投资者参与,使之规模化、长期化,以与PPP项目相契合。在业务创新上,信托公司可借助长期从事信贷资产证券化所积累的经验,以优质PPP项目未来稳定的现金流为基础,设计出相关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为PPP项目公司融通资金。在制度创新方面,信托业应加快构建信托产品流通市场,提高信托产品的流动性,从而有助于参与PPP模式的期限较长的信托基金的开发和发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