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产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地科技进军煤炭清洁利用领域

 天地科技11月14日公告,拟出资17亿元收购集团的清洁能源资产,进军煤炭转化与清洁利用领域。

 天地科技本次拟以现金收购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所持中煤科工集团上海有限公司100%股权,股权转让价款为4.8亿元;同时,拟以现金出资收购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所持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29%股权,股权转让价款为4.9亿元,并向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现金增资7.5亿元,增资完成后持有煤科院51%股权。

 煤粉锅炉业务值得期待

 公司公告称,上海煤科主要从事胶带运输机、煤科电液控制、矿用产品检验检测等业务。上海煤科2015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2.54亿元,净利润1612万元。

 煤科院公司主要从事煤炭转化与清洁利用、矿山安全与节能工程、矿用产品检测检验、煤科自动化与信息化等技术研发及相关服务。煤科院公司2015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5.6元,净利润5817万元。

 对于市场高度关注的煤科院公司拥有的高效煤粉锅炉业务,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及天地科技拟设立专业化运营公司。对于新组建的公司,煤科院公司拟持股80.3%,以节能研究分院2015年4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的净资产评估值1.87亿元出资,煤科院公司及节能研究分院科研管理骨干员工拟持股19.7%,均以现金出资,出资额为4600万元。

 拟设立金融租赁公司

 此外,为拓展公司金融租赁业务,天地科技将联合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信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天津东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天地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金融租赁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各家股东均一次性以现金出资,其中天地科技出资3.6亿元,占该公司注册资本的36%。

 天地科技表示,本次联合其他股东共同出资在天津自贸区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积极开展煤机装备、煤炭节能环保及清洁能源装备等领域的租赁业务,参与京津冀一体化建设中城市基础设施的租赁业务,符合国家构建“一带一路”的战略。

 据悉,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向天地科技转让其下属企业股权,是其履行在2006年天地科技进行股权分置改革以及2014年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承诺,即向天地科技注入其优质资产,支持天地科技做强做大。

 天地科技表示,通过此次收购,可以完善公司业务链条,积极应对当前不利的煤炭经济形势,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进军煤炭转化与清洁利用、矿山安全环保业务以及矿用产品检验检测等领域;同时实现公司煤炭胶带运输业务的整合发展,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2014年12月,天地科技向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非公开发行6.8亿股股份,购买其所持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及中煤科工集团北京华宇工程有限公司各100%股权, 交易对价58.73亿元。(戴小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