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大期指齐减仓 谨慎情绪有所升温
叶斯琦

 □本报记者 叶斯琦

 

 周二,期指小幅低开后震荡走高,不过午后主力合约受压下挫,三大期指现单日同时减仓的情况。分析人士指出,昨日期指持仓下行彰显资金观望情绪有所增加,多方获利了结短线休整,而空方不敢乘胜加码压制。展望后市,短期存量资金博弈下期指震荡整理概率较大,不过降息降准周期形成的宽松货币政策环境仍有望推动期指上行。

 期指贴水有所扩大

 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11报3776点,下跌15.6点或0.41%;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11报2497点,下跌22.8点或0.9%;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11报7394点,微涨0.4点或0.01%。

 期现价差方面,由于昨日期指表现弱于现货指数,贴水幅度有所扩大。截至收盘,IF1511合约贴水57.24点,IH1511合约贴水25.68点,IC1511合约贴水181.01点。

 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指出,周二市场震荡中接近收平,上攻受阻的原因大致可总结为三点:首先,股票市场板块轮动不够,券商二度发力受到压制,银行没有形成接力,贵金属带领有色板块虽有一定表现,但动能不足;其次,在CPI明显下行的通缩宏观形势下,市场存在一定担忧情绪;第三,技术上四连阳之后指标呈现一定超买,存在休整需求。

 银建期货分析师张皓也表示,昨日盘面震荡调整,主要原因是期指连续多日上涨后,多头资金获利较大,有一定平仓需求,因此一旦出现回调态势,多单短时间内大量抛出,导致日内多次出现冲高回落的情况。

 三大期指持仓量均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周二出现三大期指单日同时减仓的状况,自10月16日期指总持仓回升以来较为少见。其中,IF总持仓量减少766手至43640手,IH总持仓量减少184手至18846手,IC总持仓量减少446手至17204手。

 总体来看,昨日的减仓彰显期指投资者观望情绪有所增加,而成交量也出现下降,说明多空分歧没有加剧,争夺还不激烈,更多体现多方获利了结短线休整,而空方不敢乘胜加码压制。市场依然以场内资金博弈为主,多方占据一定优势。

 从收盘IF当月合约前20席位持仓看,多方减仓381手,而空方减仓775手,其中兴证期货和华泰期货席位分别减持空单225手和430手,说明空方更谨慎。IC当月合约前20席位中,多方减仓352手,空方减仓592手,同样呈现空头偏弱的格局。不过,IH作为本轮拉升的领涨板块,周二当月合约前20席位中多方减仓222手,空方减仓169手,暗示多头呈现一定获利兑现的需求,这对短期上攻略微形成拖累。

 展望后市,刘宾表示,从周二收盘看,IC涨幅略微大于IF和IH,说明短线存在一定热点轮动的迹象,但是IC连续被压制三天后,轮动的动能似乎并不充足,说明投资者对IC信心略显不足。从本轮强力拉升的驱动力看,新IPO重启带动券商板块走强成为诱因,而降息降准周期形成的宽松货币政策环境则是助力,预计以金融为主的蓝筹仍将是本轮完成第五浪上攻的力量。因此,预计后期走势中IF和IH仍将可能强于IC。

 张皓表示,当前期现指数继续保持贴水状态,远月合约也呈现反向市场状态,说明主力资金对于后市持续走强依然保持谨慎态度,并且由于近期涨幅较大,市场积累较多获利筹码,随着前期领涨的权重股出现滞涨走势,相关指数在此进行震荡整理的概率较大,特别是对资金需求较多的权重板块一旦出现回调趋势,将对相关期指合约造成连锁反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