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美元走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元牛市刚刚开始

 受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和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影响,美元指数自2014年6月以来一路走强,今年3月突破100关口,创12年高位,此间累计涨幅超过20%。但自创新高以来,由于市场对美联储何时行动感到迷茫,美元指数涨势暂歇,持续区间震荡。

 10月中旬以来,随着市场加息预期再度升温,美元指数重拾升势。特别是上周五一度大涨1.2%,盘中冲高至99.34点的七个月高位。截至10日18时,美元指数为99.1点,距离突破3月份的高点仅一步之遥。

 从历史走势看,美元指数走势与美联储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之间并无固定的关联模式,但由于加息周期往往伴随着经济改善,美元通常会在美联储加息周期内走强。多数情况下,在美联储首次加息前,美元指数会在市场预期推升下迅速走高。随着加息靴子落地,市场情绪有所降温,美元往往出现一定幅度的回撤,但总体仍保持上升趋势。加息周期结束后,美元指数大多会见顶回落。

 需要注意的是,即将开始的本轮加息周期与此前有所不同,美联储货币政策将与欧洲、日本、中国等经济体出现明显分化,因此多数分析师判断美元强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高盛驻纽约首席外汇策略师罗宾·布鲁克斯认为,随着美联储政策“正常化”以及欧洲央行加码量化宽松,美元仍有进一步上涨空间,美元牛市才刚刚开始。布鲁克斯预计,欧元兑美元在欧洲央行12月例会前将跌至1.05,在美联储启动加息后跌至平价,未来12个月里甚至可能进一步跌至0.95。

 摩根大通分析师认为,上周五美元整体走势确认了上涨趋势,美元指数将进一步向上测试3月份的高点,此间任何回调都应被视为买入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