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债三连阴 短期料偏弱震荡
王姣

 11月4日,国债期货市场放量续跌,五年期、十年期主力合约分别收跌0.17%、0.28%,双双走出“三连阴”。与此同时,伴随着股市的大涨,两大主力合约均出现减仓,同时十年期国债期货成交量再创历史最高纪录。市场人士指出,经济基本面现企稳迹象、债券供应规模上升和股市回暖令债市短期承压,期债也延续了前期的调整态势。尽管债牛仍将持续,但市场可能会延续高位小幅震荡格局,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轻仓为宜。

 期债弱势依旧

 本周三,国债期货所有合约再度全线收跌。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12高开后震荡下行,午后开盘出现跳空后迅速回升又震荡下跌,最终收于99.625元,跌幅0.17%,成交量69731手,日减仓1700手至16595手。10年期主力合约T1512收报98.355元,跌幅0.28%,成交量高达24150手,再度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同时减仓530手至17185手。

 瑞达期货指出,从量仓变化来看,昨日五年期和十年期期债主力合约均出现大规模减仓,股市的大涨使得债市投机热度稍减,国债现券的收益率也出现提升。

 昨日10年期固息国债中标收益率3.0920%,高于此前3.07%的市场预测均值。二级市场上,近10年期的15附息国债16最新成交上涨5BP至3.14%;近10年期的15国开18率上涨4.5BP至3.4950%。

 调整仍将持续

 对于债券市场近期的调整,市场人士认为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双降后债市收益率下行加速,过快的上涨使得债市面临较大的获利回吐压力;二是一系列经济数据的出炉和稳增长政策利好预期下,市场认为四季度经济企稳的概率增加;三是进入四季度之后,在可能出现的估值波动引发赎回的压力下,基金等交易性机构变得更为谨慎。

 资金面上,双降后各项资金价格回落至低位,处于平稳波动的状态。同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风格回归平稳,不仅量上大幅缩减至100亿元,价格在配合双降下调10BP后也一直维稳。

 银河期货指出,在7%左右的GDP增速水平底线和宏观经济企稳仍然存在很大证伪可能性的背景下,中长期利率的长期下行是毋庸置疑的,但由于市场参与者对于中长期利率下行的过度预期已经反应在期债价格中了,需要通过短时间的价格下行或者长时间的持续震荡来消化这种过度预期。

 华创证券同时表示,短期来看,货币政策难以继续放松,资金利率暂时也没有下行空间,在本周没有数据公布和事件冲击背景下,临近年末,机构兑现收益,落袋为安的需求会逐步增强,市场调整压力会继续上升。同时,进入11月临近换季移仓,由于此前投机盘积累较多,可能会导致价格大幅波动,投资者需要注意期货调整后继续回落的风险。(王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