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0837 证券简称:秦川机床 公告编号:2015-64
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与博世力士乐合作进展情况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公司于2015年7月7日披露了《关于与上海博世力士乐液压及自动化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的公告》(公告编号:2015-28),于2015年8月5日披露了《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与博世力士乐合作进展情况公告》(公告编号:2015-41)。

 鉴于投资者对公司机器人减速器项目及公司与博世力士乐合作情况的关注,现将该合作事项的最新进展公告如下:

 目前,战略合作协议涉及的三个领域工作均正常推进:

 1、在数控系统方面,双方已展开全面合作,公司与博世力士乐共同开发的数控系统已配置在公司的主机产品上,提升了公司主机产品的操作性、稳定性、成线能力及智能化水平。

 2、在关节减速器“5+1”生产线方面,公司与博世力士乐将对原“秦川集团机器人关节减速器5+1生产线”项目方案进行升级优化,进一步提高该生产线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双方已就此进行了多轮全面深入的技术交流。

 近期,公司全资子公司陕西秦川设备成套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设备成套公司”)与博世力士乐签订了《合同意向书》,双方就公司的“偏心轴机加工生产线”、“精密工业机器人减速器装配线”智能化项目(包含MES管理系统)(以下简称:“两条线智能化项目”)达成合作意向。两条线投资概算为3800万元左右。如果在根据技术协议工程项目执行过程中方案发生变化而产生的价格变化超过±5%,双方将共同协商并确认最终价格。

 两条线智能化项目的技术总支持及方案审定为博世力士乐公司,装配线核心工作站由博世力士乐制造,公司参与博世力士乐两条线智能化项目设计过程,并提供必要的技术文件和数据。设备成套公司是装配线上部分工位智能化制造的承担者,博世力士乐将审核、批准,并提供必要的支持;博世力士乐公司负责两条线智能化项目的总体实施,两条线智能化项目达到工业4.0的要求后,交付公司使用。

 两条线智能化项目建成后将达到偏心轴零件加工、装配机器人减速器6万套的生产能力,预计2016年二季度完成两条线智能化项目的建设。通过此次合作,将有助于为公司培养出一支具备掌握工业4.0技术的队伍。

 其它几条线的智能化项目建设视上述两条线智能化项目的进展情况逐步推开。

 3、在齿轮箱生产方面,公司是博世力士乐的B级供应商。目前与博世力士乐正在针对多个型号齿轮箱零件开展深入技术交流,个别型号已开始进入样品试制阶段。

 目前公司机器人减速器项目的进展情况:

 公司自2013年7月决定投资机器人减速器项目以来,一直在积极推进该项目,在工艺装备开发、工艺定型、资金投入、设备采购、生产组织、市场开拓等方面都做了大量艰苦的工作。但从当初的计划进度来看,项目进展不够理想。机器人减速器作为工业机器人的“重器”,对工业机器人的传动能力、承载能力、稳定性、效率等多方面都至关重要。在工业机器人的成本结构中,机器人减速器占比大概为1/3以上。

 这几年国内已有不少的企业陆续宣布进入工业机器人领域,但在机器人减速器方面依赖进口的局面并未改变。

 在调研国内外主要机器人厂的生产需求情况之后,公司选取了八种型号的减速器产品作为第一批系列化设计和制造的目标。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完成了八种型号的减速器样品试制及小批生产完善工作,其中E系列七个(BX20E、BX40E、BX80E、BX110E、BX160E、 BX320E、BX450E),C型一个(BX320C)。

 通过实验室测试及部分客户的挂机实验,公司生产的机器人减速器回转精度、刚度等性能指标完全达到设计目标。

 目前公司生产的机器人减速器产品已在20多家客户处进行挂机试验、小批试装和批量配套装机三种阶段。

 以上八个型号的机器人减速器,其中五种已进入稳定小批生产,另三种已经完成型式实验和小批生产工艺的准备工作。

 下一步,公司将根据产品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情况,选择第二批开发的减速器系列型号,其中会包括更多的C系列产品及N系列产品,通过不断地完善产品系列型号,最大限度的满足市场各类客户的差异化整体配套需求。

 截至今年10月末,该项目公司已累计投入7380万元,主要用于自制关键设备、制造工装夹具、购买设备、系统软件、原材料等。目前,该项目已具备月产500至700台的能力。为彻底解决大批量生产、大批量装配的问题,公司也加快了“5+1生产线”智能化项目的建设进程,在“5+1生产线” 智能化项目投入使用后,可达到月产5000台的生产能力,即年产6万台的生产能力。

 此次公司和博世力士乐(中国)在减速器生产线上的进一步合作,将有利于提升公司 “5+1生产线” 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快推进公司机器人减速器项目的产业化进度。

 特此公告。

 

 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

 董 事 会

 2015年11月3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