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中投证券:长债行情暂时遇阻

 国内债券市场中短期利率对长债的影响日益显著。究其原因,一方面是2013年以来央行利率政策偏离原有通胀目标制,意图通过高回购利率抑制金融机构加杠杆,导致债券市场对短期利率高企长期化预期增强,从而对长期利率产生影响;另一方面,利率市场化也使得金融机构中负债盯住货币市场的占比明显上升,从而在资产配置上更易受成本约束。在OMO利率逐渐基准化的未来,短期利率对长债利率的影响将更加明显。而央行的非QE化倾向也使得短端利率暂难下行;预计在未来3-5个月,利率债长期端将呈现区间震荡格局,即便是通胀水平在11月将进一步下行。

 南京银行:趋势安全 短期警惕风险

 虽然测算的债市杠杆率整体不高,但从货币市场成交来看,银行间和交易所质押式回购成交量均在放大,意味着“以短套长”的期限错配现象不容忽视。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对债市的影响力提升,当前7天逆回购利率定在2.25%,根据利差均值测算的10年国债和10年国开的收益率分别为2.96%和3.54%,意味着当前收益率下行空间可能有限。不过基本面对长端利率的支撑作用仍在,通胀低迷局面至少延续至明年上半年,此间长端利率趋势性回升概率较小。因此,建议交易盘保持谨慎,不过分追低,若利率明显反弹可择机介入。配置盘仍建议规避大幅加仓长久期,若配置需求旺盛,可以选择中期品种过渡。

 兴业证券:寻找确定性机会

 债市在经历了9月底以来的快速上涨后,中短期震荡加大的概率上升,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者既需要保住收益,避免波动造成损失,也需要寻找一些相对确定的机会,增加收益。可行的途径有:寻找估值洼地,比如地方政府债目前相对利率债有较好的价值;利用国债期货衍生品的特殊性进行套期保值和构造策略。利用期货进行套期保值,有利于保持净值稳定。在市场波动较大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期现货的组合来构造期权。

 中金公司:离岸债券具备估值优势

 离岸债券收益率相比于国内仍具备估值优势,在国内信用利差和期限利差都已经明显压缩的情况下,离岸市场成为最后的估值洼地。即使在离岸债市价格近期快速上涨之后,其平均的收益率水平仍明显高于国内债券收益率。以点心债为例,离岸点心债指数的平均收益率最近两个月大幅回落,但仍在4.5%以上,其中高收益品种的平均收益率还有5.5%以上。(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