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提出
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3日发布。《建议》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

 《建议》提出,今后五年,要在已经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以下新的目标要求:一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二是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三是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四是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五是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在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方面,《建议》提出七大要求。一是培育发展新动力,发挥投资对增长的关键作用,发挥出口对增长的促进作用。二是拓展区域发展空间,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推广新型孵化模式,鼓励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空间。发展天使、创业、产业投资,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开展网络提速降费行动,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三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四是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五是构建产业新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六是构建发展新体制,加快金融体制改革,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和债券发行交易制度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七是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放开电力、石油、天然气、交通运输、电信等领域竞争性环节价格。

 在坚持协调发展,着力形成平衡发展结构方面,《建议》要求,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动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加大国家支持力度,加快市场取向改革。培育若干带动区域协同发展的增长极。

 在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方面,《建议》要求,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提高电动车产业化水平。

 在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方面,《建议》要求,实行积极的进口政策,向全球扩大市场开放。完善投资布局,扩大开放领域,放宽准入限制,积极有效引进境外资金和先进技术。支持企业扩大对外投资。建立便利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方式的体制,全面实施单一窗口和通关一体化。提高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质量,在更大范围推广复制。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扩大银行、保险、证券、养老等市场准入。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转变外汇管理和使用方式,从正面清单转变为负面清单。放宽境外投资汇兑限制,放宽企业和个人外汇管理要求,放宽跨国公司资金境外运作限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强同国际金融机构合作,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建设,发挥丝路基金作用。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致力于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在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方面,《建议》要求,缩小收入差距。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将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