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0月制造业PMI环比持平
需求趋稳 经济增长保持企稳态势
□本报记者 任晓

 □本报记者 任晓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与9月持平。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1%,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当前经济增长继续保持企稳态势,服务业成为推进经济稳健而有效增长的重要支点。

 制造业PMI指数连续三个月在50%以下,呈现胶着状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认为,10月PMI指数与上月持平,显示经济增长继续保持企稳态势。新订单和积压订单指数略升,表明市场需求趋稳;产成品库存和采购量指数略升,表示企业生产活动趋稳。出口订单指数下降,反映出口恢复增长仍然存在压力。这些情况显示当前经济增长总体处于底部企稳状态。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组认为,需求方面,全球经济总体低迷继续拖累外需,外贸很难对经济形成明显贡献;内需仍依赖房地产投资,当前商品房库存偏高制约企业投资意愿,房地产投资难以显著反弹。

 供给方面,产出指数在9月反弹后维持相对低位,从耗煤量乃至发电量数据看,10月制造业产出仍然偏弱,工业增加值低位徘徊的可能性大,城镇就业增长依然疲软。

 价格方面,企业购进价格继续下降;从主要行业情况看,黑色金属价格继续快速下降,有色金属价格降幅扩大,油气价格相对平稳,动力煤价格继续下行,预计10月PPI环比降幅仍不小,PPI同比增速或持平于上月附近。

 库存方面,由于下游需求持续低迷,生产企业积极去化产品库存和原材料库存,以减轻跌价损失以及对现金流压力;由于工业品价格持续下跌,贸易企业进行低库存操作,也是导致经济持续去库存的重要原因。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张瑜认为,从货币政策看,由于实际利率依然较高,央行仍有可能通过下调名义利率来压低实际利率,如果CPI与PPI下行超预期,未来降息仍有可能。考虑到外汇占款趋势性下降,基础货币缺口尚需降准对冲,未来降准次数或不止一次;从财政政策来看,可盘活存量(前期沉淀财政资金流向实体),借助金融资本(专项债与下调固定资产资本金)和社会资本(继续加速推进PPP)加杠杆。

 从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来看,10月虽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但仍保持较高水平,市场活动增势稳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