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融余额波动明显加大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作为A股市场投资情绪的晴雨表,两融余额的变动情况牵动人心。上周,A股行情横盘波动,整体态势多空胶着,两融余额也不再一味上行,而开始上下波动。上周四,沪深两市两融余额收于10350.85亿元,环比小幅提升了逾67亿元。上周五的数据至截稿时仍未发布完毕,不过从沪市的两融余额来看,环比上周四的金额小幅回落,预计两融市场继续波动,直到行情整理到位为止。

 两融余额上下波动

 上周A股市场横盘特征十分显著,上证综指一周下跌0.88%,深证成指一周下跌0.49%,中小板指一周下跌0.36%,创业板指一周下跌2.37%。这种情形主要系连续反弹之后,在相对高位获利盘谨慎回吐所致,而这种滞涨情况使得增量资金观望而不敢介入,存量资金博弈空间逐步减小。因为市场处于多空胶着之中,活跃度趋于回落,上周全部AB股成交额为4.57万亿元,较前一周的5.01亿元有所回落。

 在这种情况下,两融投资者这个敏感的群体开始谨慎而行。具体数据显示,上周四融资余额收于10321.50亿元,环比小幅提升了67.83亿元,融券余额收于29.34亿元,较上周三的29.81亿元环比小幅回落。上周五的沪市两融数据显示,余额为6288.45亿元,环比上周四的6304.30亿元也出现小幅回落。从一贯以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同步波动的情况来看,预计深市两融余额也将环比小幅回落,由此,沪深两市合计余额上周整体出现横盘波动情况,这一市场的伴随指标显示出谨慎情绪明显升温,加杠杆的力度有所减弱。

 从行业来看,上周四计算机、传媒和电气设备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最高,分别为14.92亿元、8.68亿元和5.71亿元,同时,化工、机械设备和非银金融等7个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3亿元。相反,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上周四有三个行业遭遇了融资净偿还,其中银行板块净偿还额为4.83亿元,额度最高;通信和纺织服装行业的净偿还额较低,分别仅为4853万元和1145万元。

 从个股来看,上周四金证股份和紫光股份的融资净买入额位居前两名,分别达到了5.65亿元和5.52亿元;东方财富和苏宁云商的融资净买入额也紧随其后,分别达到了4.34亿元和3.27亿元;此外,包括华闻传媒、深振业A和西藏矿业等在内的15只个股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亿元。相反,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和大唐电信的融资净偿还额均超过了亿元,分别为1.75亿元、1.45亿元和1.26亿元。

 ETF两融余额连降

 ETF方面,仅在10月27日短暂回暖上行后,又开始持续回落,这也意味着市场持续回暖的基础尚不稳定,短线仍需反复之后才能夯实基础,不过历史数据显示,11月行情小涨概率较大,预计局部机遇丰富。

 10月28日至30日,两融余额金额最大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分别遭遇了1.78亿元、5741.72万元和1.89亿元的融资净偿还。而实际上,自6月下旬以来,这一标的的两融余额仅在10月27日出现过小幅回升,融资净买入额是3317.14万元,而此前10月22日的下降额度最低,当日融资净买入额为-1692.77亿元,其余交易日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落。

 当前市场仍未脱离短线回调的风险。银河证券指出,在持续的宽财政宽货币下,经济下行速度有所减缓,但中期增速仍将继续下降;后续央行降息空间有限,但为对冲外汇占款下降降准仍可期,流动性整体保持宽松。但在短期内经历大幅反弹后,短期市场获利回吐压力上升,同时中期看目前依然为大跌后的区间震荡行情,建议继续深挖价值。

 不过,市场11月不宜过度悲观。国金证券指出,历年11月小幅上涨概率较大。2000年至今的11月份市场表现,A股同期大多以小幅上涨为主,历史上出现过一次大的下跌是在2007年,当时主要是由于宏观层面货币政策的收紧所致。因而投资者宜保持谨慎乐观,迎接波动加大的震荡上行行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