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勤“捕”波段增收益

 中国证券报:和一般的债券投资人不同,你不仅注重债市的趋势配置,还积极捕捉债市波动中的交易机会,那么你如何评价自己这种独特的投资风格?

 赵国英:一直以来,我所坚持的投资风格,就是趋势配置和波段操作相结合。一方面,通过对宏观经济基本面的中长期趋势判断来决策趋势配置,为投资组合构筑收益基础;另一方面,积极把握每一次中短期交易和套利交易机会,为投资组合创造超额收益。

 这或许与我多年的外资行债券交易员背景有关。在外资银行里,债券交易员的生存环境相对严酷,对于债市波动的交易性机会也会更敏感。反观这些年的投资经历,日渐娴熟和准确的波段操作,从市场的波动中获取收益,是我能在美林这样竞争异常残酷的欧美投行立足的根本。此外,中国由于信用债的刚兑并未完全打破,信用利差的走势与西方国家正好是相反的,常常和市场无风险利率方向完全一致,加上信用债流动性较差的特征,使得信用债的走势呈现跟随利率债亦步亦趋的特征。因此,用利率债来进行较高频度波段交易,不但能为组合带来稳定的超额收益,也能为信用债的趋势配置引路,为组合大的建仓提供更为精准的时点。事实上,我们的这种投资风格也为我们获得了优异的投资回报。

 中国证券报:在资本市场,收益和付出往往是成正比的。你能长期保持较高的投资回报,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下你的经验?

 赵国英:以我的经验来看,要想在债券市场获得相对较高的回报,最重要的是“勤奋”二字。

 外界对基金公司的债券投资经理的印象,大多停留在买入债券并长期持有到期的操作策略上。这种投资策略比较简单,但却很难为投资人带来超额收益。在债市投资中,超额收益的来源,更多在于对债券市场波动的把握,而要想从中成功获利,“勤奋”就是基本功:基金经理不仅要时刻关注宏观经济基本面、各类经济指标变化、宏观政策变动等诸多因素,还要对信用债进行仔细的甄别,防范信用风险、评估投资性价比等方面都需要耗费巨大的精力,很多事情都需要亲力亲为,其中任何一个变量,哪怕是细小的变量,都有可能影响最终的决策效果。可想而知,如果没有勤奋的态度,是不可能做好这些基础工作的,自然也就不可能正确地把握债市波动的趋势,无法从债市波动操作中获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