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公司盈亏数据需细辨

 基金三季报公布后,外界根据数据统计了基金公司三季度的投资盈亏,并制作了一张赚钱能力排名表,排名垫后的基金公司亏损甚至多达几百亿之巨。一时间舆情纷扰,似乎排名靠前的公司投资就牛。而事实并非如此,这其中隐藏了诸多陷阱。简单地说,亏损多的公司并不就是投资能力差,赚钱多的公司也并不必然就是投资能力强。

 首先,基金投资所产生亏损或者盈利的量,与基金公司总体规模、产品结构密切相关。显而易见,权益类资产规模占比越大的公司,其在下跌时受损必然越多。有的公司偏股基金占比极低,货币基金体量庞大,这样即便其偏股基金跌得再多,从公司整体来看,都能由货基实现的利润补上。从三季度盈亏数据来看,亏损最多的就是富国、易方达等几家规模上千亿的老公司。但反过来,在牛市中,也正是这几家老公司、大公司,其赚钱的总量远远超过那些中小公司。而且,拉长时间来看,这些公司给投资者带来的收益也远远超过了市场平均水平。

 同时,这个结果也与每家公司的产品结构有关,比如分级基金在今年三季度下跌中受损严重,在此领域跑马圈地成果丰硕的富国、申万菱信、信诚等几大公司就受伤颇重。

 其次,所谓盈利、亏损是根据基金报表中的“本期利润”一项统计所得。而所谓“本期利润”,其计算方法为当期已实现收益加上当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即这其中还有账面浮亏浮盈的因素。单靠这一指标难以完整评价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能力,还是要结合其自身规模和基础市场的涨跌,才能清楚了解其旗下基金的当期表现和历史盈亏,充分考察其投资能力、分配潜力和预期表现。

 比较和排名一定要在相同口径中进行才有意义。比如兴业全球基金,在2015年上半年末时,其规模已跻身千亿俱乐部,在第三季度也仅亏损36亿元,长期业绩稳定优异,确实是值得投资者信赖的公司。而有的公司,规模不大,但亏损幅度很大,可见这样的公司风控能力极弱,这类基金就应该从投资视野中剔除出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