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猪周期难破 “进口猪”狼烟又起
□本报记者 叶斯琦

 “连涨了小半年,猪肉价格终于下来了。之前猪肉一天一个价,我们都改吃鸡鸭鱼肉了,现在猪价下来了些,我们又开始买点猪肉。”在北京一个菜市场上,王女士告诉记者。

 今年4月份开始,猪肉开始涨价,6至8月份涨幅很大,9月份开始平稳,国庆节后猪价出现快速下降。猪价下跌带动居民“菜篮子”减负的同时,也使得通缩“回马枪”的隐忧萦绕。

 在国内猪价大幅波动的背景下,“进口猪”冲击尤其值得关注。据悉,国内生猪产能剧烈调整,而其他多数国家生猪产量增加,猪价平稳。今年以来,进口猪肉数量持续攀升。随着国内外价格联动加强,“大豆”风波会否在生猪养殖行业重演的“远虑”似有渐成“近忧”之态。

 “如果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国家;如果控制了粮食,你就控制了所有人。”如基辛格所言,对于有着13.4亿人口的中国来说,食品供应安全不仅是庙堂之上的大课题,更是关乎乡野村民一食一饮能否丰足的必选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