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情渐近“鱼尾” 11月波动料加剧
□本报记者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上周沪深两市反复震荡,量能持续萎缩,沪综指3400点和创业板指2500点双双失守。面对前期积累的获利盘以及上方套牢盘压力,多空分歧明显加大,强势板块出现明显回吐。综合主流机构观点,中级上行趋势未变,但行情从“鱼头”向“鱼尾”行进。11月市场大跌概率较小,但多重压力之下反弹力度趋弱,休整需求提升,行情步入深水区,震荡和分化加剧。操作上宜灵活打游击,精选个股,高抛低吸。

 周线止步三连阳

 上周沪深两市高开后持续缩量震荡,虽然周三一度上演日内V型反转,但之后走势趋弱,沪综指3400点和创业板指2500点在反复争夺后失守。

 截至上周五,沪综指收报3382.56点,下跌0.14%,3400点得而复失;深成指收报11546.05点,下跌0.18%;创业板指数收报2478.28点,下跌0.28%;中小板指收报7795.92点,上涨0.31%。行业上,非银金融涨幅居前,计算机、食品饮料和传媒表现相对强势,钢铁、国防军工、采掘和有色金属板块跌幅居前。热点快速轮动,市场风格天平再度向成长股倾斜。三连阳后,沪综指周K线收阴,下跌0.88%;10月沪综指累计上涨10.80%。

 市场从此前的上涨转为震荡,缘于多重原因。首先,去杠杆的大背景下,本轮反弹行情的资金格局是以存量为主,增量为辅,这就注定了反弹之路并不平坦,震荡反复不可避免。其次,前两次股灾留下了巨量的套牢盘和层层技术面压力,市场行至压力位,存在较大的调整需求,需要充分换手方能向上突破。另外,10月市场反弹积累了大量获利盘,特别是创业板股票估值重回高位,短期政策红利的释放反而成为场内资金获利回吐的契机。

 分析人士预计,上周多空博弈消耗较大,成交萎缩折射资金谨慎心态,预计后市震荡将进一步加剧,不排除短线回调的可能。不过,本轮行情的反弹逻辑并未打破,无风险利率下行和风险偏好修复有望对市场构成一定支撑。而后市十三五规划中的改革亮点还将继续披露,固然难以全面超预期,但部分领域的正向预期差仍有望激活存量博弈热情,延续结构性行情。

 11月料波动加大

 目前主流机构认为,中期稳步向上的态势不变,反弹仍有一定的空间和时间,但四季度中后期风险将逐步显现,11月波动将加大。

 兴业证券张忆东认为,“爱在深秋”行情远未结束,但进入了波动较大的第二阶段。至少在11月6日之前,市场机会大于风险;11月6日之后,此轮中级反弹或将逐步进入“鱼尾”行情,但结构性机会仍有望延续到12月。建议一方面把握长期抱团取暖的大机会,集中在新兴产业、转型领域,包括,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电力设备(核电)、轨道交通(高铁)、军工、环保、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相关行业;另一方面进行波段交易,建议寻找“预期差”较大的题材股,比如,券商、国企改革、大健康服务、低空开放(通用航空)。

 长城证券研报指出,支撑本轮反弹行情的核心逻辑没有发生变化,但对短期的市场走势需要保持一份理智和清醒。原因有三:第一,6次降息后,无风险利率边际下降的幅度将会明显趋小;第二,下半年资金面压力、改革牛信心等均不如上半年;第三,结合市场此前走强的程度,十三五规划靴子落地的可能性更大。因此,中期趋势虽然没有发生变化,但短期不宜以过度乐观的策略去投入市场。

 招商证券指出,随着政策利好的逐步兑现,市场博弈情绪更加强烈,前期反弹幅度较大的板块出现获利了结的现象。市场可能会围绕合理估值区间宽幅波动,区间在2700-3700点。中期新兴产业依然更具投资吸引力,但短期成长股的炒作会发生分化。而主板高股息率标的受益于双降,因此券商股的弹性会比较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