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价走势难琢磨 对冲基金也茫然
□本报记者 王超

 □本报记者 王超

 

 谜一样的黄金走势,让对冲基金们也不知所措。

 相关数据显示,在过去九周里,对冲基金有五周押错。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多头已经连续五周增加,截至10月20日的一周,基金经理持有的黄金期货和期权净多头头寸增48%至今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但随后金价创下8月以来最大跌幅。

 “今年全球市场动荡不止,即使是号称能对冲风险的对冲基金,押准金价涨跌的几率也不比抛硬币猜中的高,几乎和纯粹碰运气没啥两样。”有市场人士称。

 周三,国际金价就再度出现大幅波动。美联储周三发布最新政策声明,维持利率不变,同时为12月加息敞开大门。美元走强,美元指数升至97.818点的阶段高位,作为“跷跷板”另一头的黄金盘中急跌,短时间内从每盎司1180美元以上跌落至1155美元以下。截至10月29日18:00,纽约黄金期货主力合约上涨4.5美元至每盎司1160.2美元。而上周,纽约期金价格累计下跌1.7%,创近两个月最大单周跌幅。

 CFTC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投资者的黄金净多仓增长48%,规模创今年2月以来新高,多仓也连续五周增加,为年内最长连增期。持有黄金多仓的基金数量增加26%至98家,为2012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黄金支持的交易所交易产品资产在过去6周增加了5倍多。

 分析人士称,由于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黯淡,美联储加息预期时而强化,时而减弱,令金融属性最强的黄金走势不定,今年以来金价震荡剧烈。

 目前,国际投行高盛仍对黄金持看空态度。该机构10月21日的报告预测美联储将在12月加息,同时明年还会继续提高利率。基于此,高盛预测未来三个月金价将跌至每盎司1100美元,未来一年将跌至每盎司1000美元。今年黄金有可能继续录得下跌,这将是连续第三年下跌,为1998年以来的最差表现。

 而持有多仓的投资者则相信,疲弱的全球经济将削弱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从而迫使美联储官员在更长的时间里维持超低利率。目前交易员预测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有36%,相较两个月前的60%大幅下降。

 但另一投行巴克莱银行指出,黄金投资者已经开始回到黄金衍生产品如ETF基金等市场中。投资者对于黄金相关产品的兴趣已经在近期出现大幅好转。

 该机构分析师表示,上周的数据显示,投资者目前正在回到黄金衍生品市场。“黄金衍生品如ETF等在上周出现大量资金流入、持有量上升的现象。黄金ETF持有量在10月19日到22日这段时间内大幅上升6.41吨。”

 这位人士表示:“自从上两周黄金价格大幅攀升之后,黄金衍生品市场如ETF市场中就出现了单日内大量净资产流入的情况,单日资金流入的数量已经非常明显的提高。同时市场整体的流动性以及价格水平也在不断走高。这些因素是激励着投资者进一步回到黄金市场。”

 花旗集团周二则表示,金市目前过于乐观,明年第一季度或跌至每盎司1000美元。“伦敦金银市场协会年会上的市场情绪过于乐观了。 ”该机构认为,鉴于美联储将会实施更加紧缩的货币政策,美元也会继续上行,金价仍然将会继续下跌。

 在上周的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年会上,与会者调查的平均结果是明年年会黄金将会维持在每盎司1160美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