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9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李开民、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李远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李淑花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

 ■

 ■

 说明:2015年7月11日,公司披露《关于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暨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又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简称:五院)为履行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社会责任,计划自2015年7月10日起的六个月内,按照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通过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定向资产管理方式增持中国卫星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2%,增持所需的资金来源于自有资金。截至报告期末,五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通过中信证券“600118增持1号-建设银行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增持公司股份5,270,5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5%。与原来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名义持有的603,270,676股公司股份合并计算后,五院共持有公司股份608,541,17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46%。

 三、 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说明:

 (1)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减少,主要原因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成本均略有下降。

 (2)营业税金及附加增加,主要原因是子公司投资性房地产租金收入的房产税增加。

 (3)资产减值损失减少,主要原因一是报告期内收回非特定用户应收款项,坏账减值损失减少;二是上年同期对子公司航天恒星空间技术应用有限公司(简称:航天恒星空间)应收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款项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

 (4)投资收益增加,主要原因是2015年6月航天恒星空间收购西安中恒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西安中恒星)股权将西安中恒星纳入合并范围,对西安中恒星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5月31日期间的损益按权益法核算产生的收益及非同一控制下合并购买日之前持有的股权按照公允价值重新计量产生的利得。

 (5)营业外收入增加,主要原因是子公司确认的政府补助大于上年同期。

 (6)营业外支出减少,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子公司航天恒星空间将法院判决的损失赔偿额计入营业外支出。

 (7)应收账款增加,主要原因是由于行业特点,公司合同到款大多集中于第四季度,一般会呈现前三季度期末应收账款逐期增长、年末降低的态势。公司报告期内新增应收账款主要是应收特定用户的款项,风险可控。

 (8)应收利息增加,主要原因是子公司计提的定期存款利息增加。

 (9)存货增加,主要是子公司卫星研制和卫星应用类业务的原材料及在产品增加。

 (10)其他流动资产增加,主要原因是增值税待抵扣进项税额增加。

 (11)长期应收款减少,主要原因是子公司航天恒星空间采用分期收款方式形成的长期应收款按期结转至流动资产项目。

 (12)长期股权投资减少,主要原因是2015年6月航天恒星空间收购西安中恒星股权将西安中恒星纳入合并范围。

 (13)投资性房地产增加,主要原因是子公司微小卫星产业能力建设项目用于对外出租部分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结转至投资性房地产。

 (14)在建工程减少,主要原因是子公司微小卫星产业能力建设项目用于对外出租部分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结转至投资性房地产。

 (15)开发支出增加,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子公司使用自有及募集资金投入的卫星应用类技术开发支出增加。

 (16)商誉增加,主要原因是西安中恒星自2015年6月纳入合并范围,对西安中恒星非同一控制下合并确认的商誉。

 (17)短期借款增加,主要原因是子公司取得的借款增加。

 (18)应付票据减少,主要原因是子公司应付的银行承兑汇票到期承兑。

 (19)应付账款增加,主要原因是公司卫星研制和卫星应用业务装备类产品的外协合同款的支付与到款时点相匹配,因此与应收账款的变化特点相对应,公司应付账款金额也呈现前三季度期末逐期增长、年末降低的态势。

 (20)应付职工薪酬减少,主要原因是上年年底计提的职工薪酬于报告期内支付。

 (21)应交税费减少,主要原因是上年年底计提的企业所得税于报告期内缴纳。

 (22)应付股利增加,主要是子公司尚未支付少数股东的分红款。

 (23)其他应付款增加,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计提的房屋租赁费及物业管理费尚未支付。

 (24)递延所得税负债增加,主要是子公司固定资产折旧年限与税法的差异确认应纳税暂时性差异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负债。

 (25)专项储备增加,主要是子公司按规定提取的安全生产费用。

 (26)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出,主要一是子公司卫星应用类开发项目和基建项目支出,二是报告期内子公司航天恒星空间收购西安中恒星股权的现金流出。

 (27)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子公司取得的借款大于上年同期。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1)公司于2014年2月12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中关村环保园科研楼实验室建设项目的议案》,同意子公司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实施中关村环保科技示范园科研楼建设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按照建设方案顺利推进,截至报告期末已经完成了主体结构封顶。

 (2)公司于2015年8月24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以募集资金继续向航天恒星空间技术应用有限公司提供委托贷款的议案》,同意公司继续以募集资金5,290万元向子公司航天恒星空间提供委托贷款。

 报告期内,公司已与航天恒星空间签署委托贷款合同,贷款期限为一年(到期后根据需要可展期一年),贷款利率为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资金主要用于航天恒星空间偿还银行贷款。

 3.3 公司及持股5%以上的股东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