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风向快速转换

 国内上市公司今年纷纷前往澳大利亚投资农牧业,而过往几年投资澳大利亚矿业的热潮却迅速退却,意味着国内企业投资澳大利亚的风向正在快速转换。

 在过去几年,澳大利亚一直是中国海外矿业投资的主要目的地,矿业占中国向澳大利亚投资的65%。数据显示,在过去三年中,中国前往澳大利亚进行投资的企业约为200家,总额超过800亿澳元,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矿业投资。

 不过,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特别是铁矿石和煤炭价格的迅速回落,澳大利亚矿业投资遭受重创。今年7月30日,巴西淡水河谷(Vale)和日本SumitomoCorporation公司决定将他们共同拥有的、价值约6.31亿美元的澳大利亚动力煤矿IsaacPlains以1美元的价格出售。据称,这座煤矿曾是澳洲最令人兴奋的大煤矿,储量高达3000万吨。巴、日两公司在2012年收购该煤矿50%股权时,价格为4.3亿澳元(约合3.1亿美元)。

 中国企业投资澳大利亚矿业的热情也在退却。据相关媒体报道,作为兖州煤业唯一的海外煤炭基地,兖矿澳大利亚产区的版图近几年曾迅猛扩张,但在国际煤价下跌后,为降低生产成本,兖煤澳洲不仅搁置了Stratford矿场的扩产计划,甚至还于去年7月关闭了该矿场的高灰动力煤和半软焦煤两大项目。

 中国民生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张立洲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去年,有一家企业希望我们为其提供近80亿的并购贷款,来收购一个全球有名的铁矿。从项目本身来看,它的价格还是很便宜的,对接的也是国内资源市场。但我们经过仔细考虑后,还是把这个项目否决了。原因并不是项目本身有问题,而是我们在战略上的不认同。”

 从全球范围看,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的重心正从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向欧洲转移。依据彭博社统计,从并购金额来看,2011年起,中国企业在欧洲的跨境并购呈现不断上升态势。到2013年,中国企业在欧洲的跨境并购规模已经与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的跨境并购不相上下,但仍然落后于在加拿大的跨境并购。而到了2014年,中国企业在欧洲的并购规模已经跃升到首位,并接近在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总和。

 业内专家指出,随着中国企业投资澳大利亚农牧业高潮的到来,中国对澳大利亚投资有望持续回暖。“除了已经披露投资澳大利亚农牧业的上市公司以外,还有更多的公司正积极谋划登陆澳大利亚,中国企业对澳大利亚的投资将快速复苏。”宋亮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