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9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李勇、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李飞龙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刘振宇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

 ■

 ■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4 经营业绩回顾

 二零一五年前三季度,全球油价持续低位震荡,油公司大幅缩减投资规模,油田服务行业低迷局面未改。受此影响,集团大型装备的使用率和服务价格同比有所下降。二零一五年前三季度,集团营业收入为人民币17,996.5百万元,同比下降27.5%。虽然装备规模扩大使得折旧费用同比增加人民币271.0百万元,但集团及时认清形势,调整策略,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严控成本,压缩各项开支,使得集团营业成本及管理费用等有一定程度下降。前三季度集团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289.8百万元,较去年同期人民币6,569.4百万元下降了80.4%。基本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26元,同比下降81.2%。截至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十日,集团总资产达到人民币94,948.4百万元,较年初增长9.3%。总负债为人民币48,230.2百万元,较年初增长21.9%,其中包含期内新发行的10亿美元中期票据,股东权益则为人民币46,718.2百万元,较年初增长1.3%。

 截至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十日止九个月主要运营板块营运资料如下表:

 ■

 截至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十日,集团的钻井平台作业8,878天,同比减少1,419天,下降了13.8%。其中,自升式钻井平台作业6,987天,同比减少612天,主要原因是①去年开始作业的 “海洋石油932”、“Gulf Driller I”、“凯旋一号”本期作业增加438天。②本期待命天数增加1,393天。③因修理减少原因使得作业增加343天。半潜式钻井平台作业1,891天,同比减少807天,主要原因是①新增COSLProspector增加作业109天。②待命天数增加866天。③因修理增加使得作业减少50天。

 受待命天数增加的影响,本期钻井平台的可用天使用率同比下降19.6个百分点至77.4%,日历天使用率同比下降17.2个百分点至74.9%。

 两座生活平台在北海作业426天,同比减少10天。日历天使用率为78.0%,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

 五套在墨西哥湾作业的模块钻机本期作业1,218天,同比增加150天,主要是同比增加一套钻机。日历天使用率为89.2%,同比下降8.6个百分点。

 截至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十日,集团船舶板块的自有船队共作业18,004天,同比增加238天,主要是新增船舶带来的作业量增加。船队日历天使用率为89.7%,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外租船舶本期运营10,730天,同比减少2,016天。

 油田技术服务业务主要业务线的作业量和价格受市场需求低迷的影响均有所下降。

 物探与勘察服务方面,二维采集业务作业量平稳,同比增长1.7%。三维采集业务及二维、三维数据处理业务受行业景气度下滑影响作业量有所下降。其中,三维采集业务同比下降39.7%,二维数据处理业务同比下降19.8%,三维数据处理业务同比下降6.7%。

 三、 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有关主要会计报表科目变动幅度超过30%的原因如下:

 1.资产减值损失

 截至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十日止九个月,集团资产减值损失为人民币1,276.0百万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238.7百万元增加了人民币1,037.3百万元,增幅434.6%。主要原因是(1)受市场影响本期计提商誉减值人民币923.2百万元,对挪威个别资产计提固定资产减值损失人民币67.4百万元。此外还计提了部分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2)去年同期对船舶服务业务的四条化学品船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人民币151.3百万元。对在利比亚的油田技术类设备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人民币7.9百万元。另外也计提了部分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

 2.投资收益

 截至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十日止九个月,集团投资收益为人民币232.8百万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364.6百万元减少了人民币131.8百万元,减幅36.1%。主要原因是受市场影响,合营公司盈利下降,使得对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同比减少了人民币102.2百万元。此外,本期理财产品收益同比减少人民币29.6百万元。

 3.营业利润

 截至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十日止九个月,集团营业利润为人民币1,600.0百万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7,479.6百万元减少了人民币5,879.6百万元,减幅78.6%。主要原因是(1)受市场影响,作业量和服务价格降低,营业收入同比减少人民币6,818.4百万元。(2)本期确认的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人民币1,037.3百万元。(3)本期确认的投资收益同比减少人民币131.8百万元。(4)虽然装备增加使得折旧费用增加,但集团通过精细化管理,严格控制采办、生产、行政管理费用,采取多种途径降低了可变成本。

 4.营业外支出

 截至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十日止九个月,集团营业外支出为人民币45.7百万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24.9百万元增加了人民币20.8百万元,增幅83.5%。主要原因是处理固定资产损失增加人民币9.6百万元。

 5.利润总额

 截至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十日止九个月,集团利润总额为人民币1,650.8百万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7,537.8百万元减少了人民币5,887.0百万元,减幅78.1%。主要原因参见营业利润、营业外支出变动原因。

 6.所得税费用

 截至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十日止九个月,集团所得税费用为人民币361.0百万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968.3百万元减少了人民币607.3百万元,减幅62.7%。主要原因是受市场影响利润总额减少。

 7.净利润

 截至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十日止九个月,集团净利润为人民币1,289.8百万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6,569.4百万元减少了人民币5,279.6百万元,减幅80.4%。主要原因参见利润总额、所得税费用变动原因。

 8.基本每股收益

 截至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十日止九个月,集团的基本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26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38元减少了人民币1.12元,减幅81.2%。主要原因是本期利润减少。

 9.货币资金

 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十日,集团货币资金为人民币13,395.5百万元,较年初的人民币6,779.4百万元增加了人民币6,616.1百万元,增幅97.6%。主要原因是本年7月底发行了10亿美元的中期票据。

 10.应收票据

 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十日,集团应收票据为人民币18.5百万元,较年初的人民币2,775.8百万元减少了人民币2,757.3百万元,减幅99.3%。主要原因是票据到期收到现金。

 11.应收账款

 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十日,集团应收账款为人民币10,346.8百万元,较年初的人民币7,230.4百万元增加了人民币3,116.4百万元,增幅43.1%。主要原因是客户对付款前的内部审核流程加长。

 12.应收利息

 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十日,集团应收利息为人民币6.4百万元,较年初的人民币20.9百万元减少了人民币14.5百万元,减幅69.4%。主要原因是到期收到利息。

 13.应收股利

 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十日,集团应收股利为人民币32.5百万元,较年初的人民币85.2百万元减少了人民币52.7百万元,减幅61.9%。主要原因是本期收到合营公司发放的股利。

 14.递延所得税资产

 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十日,集团递延所得税资产为人民币2.3百万元,较年初的人民币12.0百万元减少了人民币9.7百万元,减幅80.8%。主要原因是本期支付以前年度预提的费用导致可抵扣暂时性差异转回。

 15.其他非流动资产

 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十日,集团其他非流动资产为人民币1,617.6百万元,较年初的人民币2,313.1百万元减少了人民币695.5百万元,减幅30.1%。主要原因是为建造钻井平台、油田工作船、物探船预付的建造款根据进度转入在建工程。

 16.应交税费

 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十日,集团应交税费为人民币455.1百万元,较年初的人民币689.1百万元减少了人民币234.0百万元,减幅34.0%。主要原因是作业量和服务价格的降低导致营业收入减少,应交营业税及企业所得税减少。

 17.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十日,集团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人民币5,685.0百万元,较年初的人民币3,817.4百万元增加了人民币1,867.6百万元,增幅48.9%。主要原因是本期内偿还借款354.0百万美元,同时又有893.7百万美元即将于一年内到期。

 18.其他流动负债

 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十日,集团其他流动负债为人民币612.1百万元,较年初的人民币117.0百万元增加了人民币495.1百万元,增幅423.2%。主要原因是集团与Statoil Petroleum AS就取消半潜式钻井平台COSLPioneer的服务合同所达成的补偿协议而产生的合同补偿款所致。

 19.应付债券

 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十日,集团应付债券为人民币14,123.2百万元,较年初的人民币7,564.3百万元增加了人民币6,558.9百万元,增幅86.7%。主要原因是本年7月底发行了10亿美元的中期票据。

 20.其他综合收益

 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十日,集团其他综合收益为人民币-432.2百万元,较年初的人民币-826.9百万元增加了人民币394.7百万元,主要是由汇率变动所致。

 21.少数股东权益

 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十日,集团少数股东权益为人民币92.2百万元,较年初的人民币49.5百万元增加了人民币42.7百万元,增幅86.3%,主要是PT.SAMUDAR TIMUR SANTOSA本期盈利。

 2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截至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十日止九个月,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为人民币3,832.1百万元,同比流入减少人民币3,073.0百万元,减幅44.5%,主要原因是受油田服务市场需求下降影响,本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减少人民币3,866.1百万元。

 23.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截至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十日止九个月,集团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出为人民币2,260.5百万元,同比流出减少人民币5,373.0百万元,减幅70.4%,主要原因是本期取得其他投资(包括存于银行的原定期限在三个月以上的定期存款和购买理财产品)所支付的现金减少人民币8,529.7百万元,同时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同比减少人民币3,581.7百万元,其他投资类活动合计减少现金净流出人民币425.0百万元。

 24.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截至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十日止九个月,集团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为人民币4,947.3百万元,去年同期筹资活动现金净流出人民币182.6百万元,主要原因是去年配售H股276,272,000股,本期无此类筹资活动,使得吸收投资所收到的现金减少人民币4,573.4百万元。同时,本期新增短期借款使得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增加人民币3,668.2百万元,本期发行10亿美元中期票据使得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增加人民币6,070.4百万元。另外,分配股利所支付的现金同比增加人民币238.6百万元,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同比增加人民币6.4百万元,偿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同比减少人民币209.7百万元。

 25.本期汇率变动导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增加人民币61.8百万元。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2015年7月30日,本公司全资子公司COSL Singapore Capital Ltd.成功发行了(1)5亿美元票面利率为3.5%,5年期的中期票据,及(2)5亿美元票面利率为4.5%,10年期的中期票据。本公司为上述发行的中期票据提供保证担保。

 详细情况请见本公司于2015年7月24日、2015年7月3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香港联交所网站(www.hkex.com.hk)、公司网站(www.cosl.com.cn)、《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及《证券日报》发布的相关公告。

 3.3 公司及持股5%以上的股东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适用 √不适用

 ■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受全球油田服务行业持续低迷影响,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了80.9%。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油田服务市场需求下降的影响进一步显现,加之第四季度常规季节性因素对公司经营的影响,预计公司2015年全年净利润与2014年相比将有大幅下降。

 ■

 证券简称:中海油服 证券代码:601808 公告编号:临2015-023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特别提示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2015年董事会第四次会议于2015年10月29日在上海以现场表决方式召开。会议通知于2015年10月15日以书面、传真、电子邮件方式送达董事。会议应到董事7人,实到董事7人。会议由公司董事长刘健先生主持。公司监事张兆善先生、李智先生、程新生先生列席会议。董事会秘书王保军先生出席会议并组织会议纪录。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等相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审议通过公司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并授权董事会秘书按规定进行披露。

 参会董事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此项议案。

 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请见2015年10月30日本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公司网站(www.cosl.com.cn)发布的相关公告,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正文请见2015年10月30日本公司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公司网站(www.cosl.com.cn)发布的相关公告。

 (二)审议通过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于未来三年发行本金总额不超过100亿人民币(含)的境内人民币债务融资工具的议案。

 参会董事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此项议案。

 董事会同意于未来三年内发行本金总额不超过100亿人民币(含)的境内人民币债务融资工具,使用的融资工具包括但不限于公司债、企业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债务融资工具,提请股东大会批准并授权董事会全权处理与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有关的一切事宜,包括但不限于:

 1、授权董事会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根据公司和市场的具体情况,制定债务融资工具的具体发行方案,包括但不限于具体发行规模、期限、利率或其确定方式、发行时间、是否分期发行及发行期数及各期发行规模、发行方式、确定担保相关事项、还本付息的期限和方式、偿债保障和上市流通安排、上市流通地点及决定募集资金具体使用等与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有关的一切事宜。

 2、授权董事会办理债务融资工具的申报、发行、上市、还本付息等程序事宜,包括但不限于签署、执行、修改、完成与债务融资工具相关的所有必要的文件、合同、协议、合约以及根据法律法规及其他规范性文件进行相关的信息披露。

 3、如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政策发生变化或市场条件发生变化,除涉及有关法律、法规及本公司章程规定须由股东大会重新表决的事项之外,授权董事会依据监管部门的意见对债务融资工具的具体发行方案等相关事项进行相应的调整。

 4、上述授权的有效期为自股东大会作出决议之日起满三年或至公司根据本次授权累计新发行的境内债务融资工具达100亿人民币之日止(以先到者为准)。

 5、同意董事会可在上述授权范围及有效期内全部或部分转授权管理层处理与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有关的事宜。

 (三)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境外全资子公司进行贷款,并由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

 参会董事以7 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此项议案。

 董事会同意由境外全资子公司COSL Norwegian AS(“CNA”)进行一笔额度不超过5亿美元(含)的境外美元贷款项目,并由公司为该笔贷款提供担保。由于CNA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0%(按照2014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CNA母公司层面财务数据计算),提请股东大会批准公司为该笔贷款提供担保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全权处理与该事项有关的一切事宜。

 (四)审议通过关于召集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

 参会董事以7 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通过此项议案。

 董事会同意临时股东大会的召集安排并授权董事会秘书筹备本次临时股东大会有关事宜,包括但不限于确定会议召开的具体日期及发布股东大会通知等信息披露文件。

 上述第(二)、(三)项议案涉及的有关事项,尚需股东大会审议批准。本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将另行公告。

 特此公告。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10月30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