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降”扫清障碍 债市空间再打开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26日,货币市场流动性宽裕,央行“双降”带动资金价格全面下行,唯略欠缺力度,但多家市场机构指出,近期货币政策操作凸显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坚决态度,未来流动性无忧,随着超储率回升,资金价格有望再下一城,从而为短端利率打开下行空间,扫清债市收益率继续下行的障碍。

 “双降”护航 流动性无忧

 26日,银行间货币市场流动性宽裕,回购利率响应央行“双降”的引导,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行。以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交易行情为例,26日隔夜到4个月期限品种均有成交,除两个月品种以外,加权平均利率均出现下行。其中,隔夜回购利率加权值收在1.82%,下行约7bp;7天回购利率小降3bp至2.35%;中长期限方面,1个月和3个月回购利率双双下行14bp左右。交易员指出,昨日资金市场宽松,成交进一步向隔夜、7天品种集中,但需求基本能够得到满足,中长期限资金则供过于求,中长期流动性预期乐观。

 9月底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均衡偏松,回购利率低位徘徊,即便是上周企业缴税高峰,也未对资金面造成影响,而央行近日来开展MLF操作并行降息降准,坚决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进一步打消了市场对流动性的顾虑。

 央行23日晚宣布,自本月24日起,降息0.25个百分点,降准0.5个百分点,并对符合标准的金融机构额外降准0.5个百分点。机构解读认为,经济疲弱构成此次“双降”的基本背景,而降准有助弥补外汇占款减少导致的基础货币供应不足,引导货币市场利率有效下行。国金证券研究指出,截至9月底,估算金融机构超储率降至1.7%左右,已明显偏低,而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6000-7000亿元,将推动超储率回升到2.2%左右。

 之前外汇占款大量流失,超储率下滑,货币市场流动性仍维持了相对的宽裕,如今随着央行加大资金投放、释放超储资金,流动性趋于进一步宽松也在情理之中。考虑到缴税影响已过,短期尚无明显不利因素,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基本无忧。

 化解曲线困局 打开短端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26日货币市场利率下行仍稍显犹豫,幅度均不及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幅度。但不少市场人士相信,“双降”之后,资金价格中枢势必下移,从而将为债市收益率下行重新打开空间。

 中金公司报告直言,此次“双降”的最大意义其实不在引导长端利率下降,而是打开短端利率下行的空间,从而为整体利率下行腾出空间。报告指出,今年三季度,由于外汇占款大幅减少,超储率不断下降,货币市场利率有所回升。在缺资产背景下,虽然货币市场利率没有下行甚至上升,但信用利差和期限利差的压缩都使得整体利率水平趋于下降。但当信用利差和期限利差都已经比较低,压无可压的情况下,短端利率不再下行成为制约整体利率下行的障碍因素。目前7天回购利率依然停留在2.4%,处于历史的平均水平,但经济增长、通胀和长端利率都已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从这个角度看,货币市场利率已经太高。报告预计,此次“双降”后,7天回购利率有望逐步回落到接近2%的水平。

 国金证券分析师亦认为,经此次“双降”,资金价格中枢将下移,短端利率将再下一城,从而化解当前收益率曲线过于平坦的债市困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