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统封基套利机会隐现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虽然数量日渐稀少,但由于高折价率的存在,传统封闭式基金的诱惑力不减。

 记者根据天天基金网的数据统计,目前仍在封闭期的传统封闭式基金仅剩6只,而截至昨日收盘,其平均折价率高达14%。考虑到目前A股市场回暖迹象明显,且这6只基金将陆续在明后两年到期,其潜在的套利收益值得关注。

 不仅如此,由于传统封闭式基金有强制性分红机制,而这6只基金虽历经今年A股的剧烈波动,其单位净值仍均在1元以上,其潜在的分红效应也会提供一定的投资机会。按照以往的投资经验,如果封闭式基金存在年度分红预期,往往会导致二级市场价格与基金净值之间的折价率显著收窄,这或将为投资者带来一波“分红行情”。

 “分红潮”或现

 据《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封闭式基金的收益分配,每年不得少于一次,封闭式基金年度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基金年度已实现收益的90%。尽管A股市场二季度以来数次重挫,但有赖于上半年打下的深厚“底子”,传统封闭式基金目前的单位净值均在1元以上,这意味着,行至年底,传统封闭式基金或将再起一波“分红潮”。

 某基金分析师表示,从历史走势来看,如果传统封闭式基金有强烈的分红预期,会吸引部分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入场,从而推高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使其折价率显著收窄,这被称之为“分红行情”。而从目前的折价率情况来看,6只传统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约为14%,虽不是历史峰值,但也处于较高水平,今年传统封闭式基金的“分红行情”值得期待。

 业内人士则指出,对于折价交易的封闭式基金而言,现金分红相当于把部分净值提前兑现给投资者,因此,每逢岁末年初,封闭式基金的分红预期往往促使折价率收窄,这其中,既存在短炒资金年底介入博取交易性套利机会,也有企业投资者基于基金分红的避税效应,提前买入具有分红能力的封闭式基金合理避税。

 两年后“谢幕”

 除了“分红行情”的预期外,明后两年,这6只传统封闭式基金的封闭期将陆续结束,根据此前封闭式基金到期后的运作来看,转型为开放式基金的概率较高。这也意味着,两年后,传统封闭式基金有可能退出历史舞台,成为公募基金业曾经的记忆。

 而根据历史走势,一旦传统封闭式基金临近到期日,“封转开”的预期会大幅度缩窄,这也为追求稳定回报的投资者提供了一定的投资机会。目前,这6只传统封闭式基金中,基金通乾和基金鸿阳将于2016年到期,其余4只则在2017年到期。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传统封闭式基金在全封闭状态下,投资者不能通过申购或赎回的方式来买卖基金份额,所有的交易行为都只能体现在二级市场中,这种流动性方面的局限也是导致传统封闭式基金出现较高折价率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封闭期结束后,根据此前的经验,封闭式基金一般会转为开放式基金,投资者可以通过自由申赎来变现基金份额,流动性完全恢复后就不会出现折价的情况,这样就为封闭式基金持有人提供了折价率消除的投资机会。而目前,这些基金已经有了较高的折价率,尤其是明年到期的封基,会提供较好的投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