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弹步入压力区 关注“改革”和业绩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受上周末央行降准降息的利好刺激,周一沪深两市大盘高开,之后展开强势震荡,尾盘一度跳水。创业板表现疲弱,逆市回调。个股分化明显,风格出现轮动。随着沪指站上60日均线以及央行超预期双降,中期反弹趋势进一步确立;不过,3400点上方步入套牢盘密集区,加上前期资金获利颇丰,且短期政策面利好兑现,预计市场上行速率将放缓,震荡分化将加剧。短期超跌蓝筹股的补涨需求提升,但中期成长股仍是反弹主角。操作上,精细化择股需求提升,建议紧密围绕改革转型和业绩预期两大确定性主线,去伪存真,高抛低吸。

 震荡分化 风格轮动

 受央行上周末“双降”刺激,沪深两市大盘昨日双双高开,但盘中上行遇阻,展开震荡整理,尾盘更是一度快速跳水,临近收盘震荡回升翻红。创业板指数昨日表现疲弱,逆市下跌,中小板则延续强势,反映热点切换,风格轮动。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429.58点,上涨17.15点,涨幅为0.50%;深证成指报11687.77点,上涨84.31点,涨幅为0.73%;中小板指数上涨0.84%,报7889.24点;创业板指数下跌0.43%,报2527.48点。沪深两市分别成交4539.43亿元和6528.30万元,环比双双放大。

 行业方面,申万电气设备、汽车和机械设备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11%、2.08%和1.92%;与之相比,申万传媒、医药生物和商业贸易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0.72%、0.55%和0.50%。

 概念方面,题材热点出现分化,能源互联网指数大涨6.60%,去IOE、智慧农业和美丽中国指数的涨幅超过4%;与之相比,基因检测指数跌幅居前,为3.17%,跨境电商、国资改革、医药电商、民营医院、生物疫苗和电子商务指数的跌幅均超过1%。

 目前,沪综指进入前期密集成交区,并且上方年线逐步逼近,上行压力明显加大。创业板指数在持续领涨后也面临较大的获利回吐压力,昨日出现休整,风格切换出现。另外,政策和事件性利好引发热点快速轮动,资金再度调仓换股。随着反弹步入压力区,多空分歧开始加大,市场短期开启强势震荡。

 成长股仍为中期主角

 央行“双降”有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强化无风险利率下行,夯实反弹逻辑。因此,中级反弹趋势不变,行情将继续深入推进,上行空间甚至能够进一步拓展。不过,沪综指3400点以及创业板2500点上方面临沉重的套牢盘压力,需要通过充分的震荡换手逐步消化。与此同时,去杠杆后增量资金规模以及市场信心显著低于上半年,这也将加剧市场上行难度。另外,存量资金博弈格局下,在前期大幅反弹后,央行双降以及重要会议的召开自然成为部分资金获利回吐的契机。由此来看,第一阶段快速反弹期已过,市场正在步入压力区,上行速率将放缓,震荡将加剧,热点轮动和个股分化也将展开。

 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多本轮反弹逻辑中,核心变量是利空扰动弱化和利多因素聚集引起的风险偏好提升,稳增长政策发力和央行双降为风险偏好的提升进一步营造了温床。而基于风险偏好逻辑,受益改革转型、想象空间巨大的成长股将持续成为行情主角。虽然短期主板和创业板存在一定涨幅回归需求,并且震荡预期下资金出现调仓换股,引发风格轮动,蓝筹补涨;但从中期角度来看,改革转型是行情主线,以中小创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成长股仍是行情主角。

 自9月16日至10月23日,创业板指数累积上涨41.21%,资金获利颇丰,回吐压力加大,特别是在创业板指数步入前期密集成交区的背景下。后市个股将从普涨进入分化阶段,精细化择股的需求提升。业内人士建议围绕政策和业绩两主线踏准节奏,去伪存真:一方面,紧盯政策面动向和预期,优选受益改革红利的品种,灵活机动,踏准热点节奏;另一方面,结合三季报业绩以及行业景气度,精选确定性品种,逢低布局加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