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市场走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融重回万亿 平稳攀升可期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时隔近两个月,两融余额重新升至万亿元。截至上周四,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收于10012.42亿元。实际上,自国庆节后,两融余额就维系平稳攀升态势,期间仅有一个交易日小幅回落。伴随着“双降”利好,两融余额有望继续攀升。

 两融余额回升

 上周,A股市场在连续攀升后步入震荡,沪指涨速明显放缓,市场主要指数受制于60日均线难以突破,而且盘中频现跳水,市场谨慎情绪升温。

 两融是市场情绪和活跃度的晴雨表,上周增长态势也出现波动。上周三市场大幅回落之时,融资余额环比下降了80.06亿元。不过,周四和周五尾盘顽强,促使融资客再度对行情有了信心。周四融资余额环比提升了132.17亿元,两融余额也从周三的9879.95亿元提升至了10012.42亿元,重新回到了万亿元关口上方。至截稿时,深市上周五的两融余额尚未发布,沪市两融余额收于6207.62亿元,环比上周四提升了逾40亿元。而考虑到当日行情的大幅上扬,特别是创业板的涨幅领先,预计深市两融余额也将大幅提升,助力两市两融余额稳守住万亿元大关。

 上周四沪深两市融资情况分行业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4个行业获得了融资净买入,其中,计算机、传媒和机械设备行业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13.54亿元、12.36亿元和10.65亿元。同时,商业贸易、有色金属、交通运输和房地产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了8亿元。相反,建筑材料、轻工制造、建筑装饰和休闲服务行业呈现融资净偿还状态。

 从上周五沪市的融资行业分布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4个行业获得了融资净买入,其中,房地产和计算机行业最受融资客的青睐,这两个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7.93亿元和3.29亿元,汽车、生物医药和公用事业行业的额度也均超过了3亿元。相反,银行、交通运输和采掘行业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1.46亿元、1.01亿元和4315万元。

 利好消息不断

 “双降”利好发布料大幅提振市场风险偏好,这对于融资余额乃至两融余额的进一步提升均有助力。而从融资客上周五对地产的偏好来看,“双降”是否会引起市场风格的转换受到市场关注。不过,有券商认为,成长股有望强者恒强。

 上周末消息面整体振奋人心,证监会处罚了12宗操纵证券市场案件,央行发布“双降”利好。由此,央行自去年11月份以来已六次下调基准利率,且今年已四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此,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双降”使稳增长加码预期增强,将促使市场存量资金风险偏好进一步放大,市场有望加速反弹,市场上行空间由此打开。银河证券认为,“双降”将稳定和促进市场行情正面演绎。兴业证券表示,反弹第二阶段正式开始。广发证券则看好四季度行情。

 由于两融反映得是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交投热情,因而随着市场行情的回暖,预计两融余额继续提升。不过,对于风格是否导致“二八”风格发生逆转,券商多认为概率不大,成长和改革依旧是主线。

 广发证券认为,去年11月和今年8月的降息均对投资者预期产生了较大扭转,因而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而本次“双降”之前经济数据较为平稳、宽松预期较为充分,预计对市场原有的趋势和风格难以产生根本性影响。银河证券更认为,当低收益低风险的资产被大多数社会资金所接受的同时,追求高收益的资金必然要大量进入风险市场,进入风险市场做创投、投资成长股的资金会越来越充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