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成为创投市场新宠
银河证券 孙建波

 ■ 新三板观潮

 □银河证券 孙建波

 

 截至2015年10月25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已达3819家,其中做市转让905家,协议转让2914家。到目前为止,新三板挂牌企业已接近4000家,与银河证券孙建波团队在去年初预测的2015年底达到4000家基本接近。10月23日,三板成指收于1373.72点,三板做市收于1330.27点,两指数在7月份以来表现低迷,但并未向下突破7月8日恐慌之下的低点。从成交量上看,周五三板做市成交2.2亿元,市场运行处于稳定状态。新三板的再融资市场仍然活跃。

 新三板不仅在挂牌公司数量上实现大发展,市场参与者的制度方面也迎来突破。根据股转系统最新公告,三类资金可投新三板拟挂牌公司股权。基金子公司资管计划、证券公司资管计划、契约型私募基金均可投资拟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的股权,其所投资的拟挂牌公司股权在挂牌审查时可不进行股份还原,但须做好相关信息披露工作。

 在当前资产荒环境下,新三板成为创投市场的新宠,也是未来资本市场活跃的基础。近年来,不少投资人质疑新三板,成交清淡,估值不低,公司质地不清晰。这些问题,都是成长初期的烦恼。而新三板的特殊之处在于,其数量成长的速度是非常快的。2015年新三板市场经历了爆发,挂牌公司数量超过A股上市公司数量,也在股灾中遇冷,也曾面临交投热情下降的局面。展望2016年,我们相信新三板挂牌企业将超过6000家。接近1万家也是未来3年可以期待的大概率事件。

 如此数量庞大的公司,治理结构也经过了新三板的规范,势必成为最具有吸引力的并购池,最具有价值的PE必争之地。连续竞价交易制度出台之后,新三板将在制度设计上超越纳斯达克市场,成就中国资本新秀。

 如此,如果用创投的眼光来看新三板市场,无疑是一个矿藏丰富的宝藏。作为投资人,不应该幻想找到一个低估的股票,买了之后很快翻倍。而应该在新三板挂牌前企业中,或已挂牌未做市的企业中,用创投的眼光发现最具潜力的公司——有着优秀的业务和优秀的团队。用创投的思路投资他们,与他们经历从挂牌、做市到连续竞价的成长,或并购重组及被并购的资本运作,用3-5年的时间,陪着一个企业共同成长。

 在企业咨询中,笔者发现很多公司对自己主营业务的梳理不清晰,包括上市公司。我们发现,很多上市公司想并购,但并不清楚自己最需要并购什么,而是什么便宜并购什么,这就是业务战略不清晰。业务战略的梳理,对于每一个挂牌公司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没有业务战略,一切都是空谈。对于每一个民营企业来说,对于每一位企业家、创业家来说,新三板正是通往资本市场大门的金钥匙。大门里面,是由新三板和创业板构成的层次丰富的资本平台。资本支持的作用在企业永续发展中的作用是递增的。过去多年的咨询经验中,笔者发现,很多企业觉得自己上市、挂牌没有必要,笔者告诉他们,如果说他们不上市、不挂牌,那么就是自己单打独斗,此生有涯,事业无涯,企业的永续发展很难实现。如果上市、挂牌了,他们在社会上可以去并购所有同样的聪明人所做的同样聪明的项目,并购用的不是自己的钱,用的是资本市场的钱,真正进入了社会化的事业境界,用社会的资源,为社会做事。我们都知道,如果用自己的钱是很难达到这样一个目标的。

 新三板是一把开启新经济的金钥匙,给所有企业打开了一扇通往资本市场的大门,只要企业觉得能够找准业务战略,做好业务平台,那么就可以去跨入这扇大门。跨入这扇门后,笔者建议所有企业家一定要去预先考虑激励方案,因为跟你一起干的兄弟们总得要实现财富梦想的,这也是为什么市场上有这么多创业型公司的原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