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期风险偏好抬头 市场料将缓步上行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中国人民银行10月23日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利率25个基点,下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多家券商表示,政策时点与力度均超预期,短期风险偏好抬升推动市场上行。“双降”不改市场逻辑,中小盘与主题投资机会更大。

 中信证券指出,应对实体经济“霜降”,缓冲经济下行,巩固前期稳增长政策成果是本轮货币“双降”的主要政策考量。但对于市场而言,本次“双降”无论从时点还是力度都超过市场预期,特别是在周三央行已对11家金融机构进行MLF操作之后,市场普遍预期降准会被推迟,降息可能性不大。叠加近期欧央行暗示扩容QE,海内外流动性已处于相当宽松局面。这些政策舆情有利于抬升风险偏好,推动市场短期上行。

 资金去杠杆压力的缓解和9月较长时间弱平衡后,长假正面舆情的催化和宏观政策优于预期的提振,是本轮市场反弹的主要因素,而宏观流动性进一步宽松也是重要背景。“双降”并没有改变市场运行逻辑,也难使风格切换到传统的周期和利率敏感性行业。其最大意义在于强化投资者对稳增长政策密度,以及流动性宽松力度的预期,这提升了市场整体风险偏好,叠加十八届五中全会临近的改革舆情高密度时间窗口,料都将更有利于中小创和主题性行情深化。配置方面,建议围绕“十三五”规划、业绩超预期、财政加码三个要素寻找机会,包括:政策支持力度加大且行业景气度上行的主题领域。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加大和“健康中国”概念提出,推荐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健康领域相关概念股。

 信达证券表示,经济处于下行周期,通缩和外汇流出压力下央行货币政策宽松成必然。近期公布的数据中三季度GDP增速降至7%以下,猪价的独立上涨周期并未对物价造成持续影响,CPI和PPI数据显示通缩压力明显,9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减少7613亿元,创下单月最大降幅。多重压力下央行选择通过降准政策补充基础货币,并通过降息政策缓解通缩风险、降低企业投融资成本。双降政策利好股债,但应对债券市场短期内可能出现的利好兑现和风险事件存一份谨慎。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于股票和债券市场应为利好,但由于债券市场此前的走势已隐含了较多的宽松预期,尽管在经济下行和货币宽松的基本面支撑下,利率走势大幅反弹的概率不高,但短期内利好兑现可能会造成一定波动,另外股票市场的提振或带动交易所回购利率水平进一步上升,侵蚀本已处于历史低水平的公司债套息交易空间。此次利率下调中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这可能出于对于近期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的担忧,降息政策对于银行和房地产行业的利好较弱。

 平安证券指出,央行双降在时间和力度上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同时也反映了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大。存款准备金率趋势性下调,随着外汇占款的不断下降,未来仍将进一步下调,以提供足够的流动性支持,预计年内仍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BP。当前全球经济均显乏力,从欧央行到人民银行,都在加码货币宽松,联储加息时间尚有不确定性,全球货币宽松的趋势仍在延续。流动性宽松对于金融资产的价格支撑效应是显著的,至少到现在为止,全球股债都延续依靠流动性宽松支撑的逻辑。中国央行的操作,势必将短期给予资产价格以一定的支撑,尤其看好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牛市行情的持续。对低等级信用债和信托资产的风险应有所提防。

 流动性宽松本身是支持此轮股票市场反弹的重要因素,对于双降的预期一定程度上带来了股票市场10月以来较为显著的上涨,其中领头的创业板指数上涨21.88%,上证综指上涨11.78%。当然围绕“十三五”规划、新能源汽车、二胎、健康中国等板块的政策利好,也刺激了这些板块积压的做多热情。当前市场整体估值仍较为合理,但局部估值水平仍然较高,尤其是创业板。在市场经历了如此大的调整之后,直接进入大牛市节奏的难度仍较大。因此认为,股票资产价格受益于流动性宽松的逻辑仍将延续,但宽松预期的兑现使得短期的边际影响有所下降。政策和主题仍然是市场的主线投资脉络,“十三五”规划、新能源汽车、二胎、健康中国等板块性的机会仍有望延续,另外,看好房地产、建筑建材等直接受益于双降的行业,存在短期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