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季度货币政策
料维持宽松

 (上接A01版)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的四季度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认为,国内稳增长、地方债务置换等都需要较为宽松的货币信贷环境,同时美元加息步伐临近、国际金融市场震荡等不确定性因素使得流动面临一定压力。预计四季度央行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市场预期,继续保持适度流动性。一方面,随着外汇占款逐步退出基础货币供给的主渠道,央行将更多地采用降准、公开市场操作和SLF、MLF、PSL等新型货币政策工具及时补充基础货币供给缺口,保持合理的流动性;另一方面,央行将紧密结合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灵活地注入与回笼流动性,保持各期限流动性的适度。预计货币市场将继续保持整体稳定,不同期限利率或在低位小幅波动。

 传统政策工具仍有空间

 分析人士表示,四季度,尽管货币政策继续大幅放松的可能性不大,但传统的政策工具仍有空间。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李奇霖认为,尽管21日央行以MLF对冲外汇占款下降,但降准仍有必要。8、9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近万亿元,再加上10月财政存款上缴,目前商业银行超储率大概率低于2%。基础货币缺口仍较大,后续仍有降准可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与央行口径相差4000亿,可能是因为大型商业银行代替央行卖出美元、买入人民币,并与央行达成远期协议对冲。尽管该手法在当期不减少基础货币,但后续会使基础货币承压。此外,MLF期限为6个月且资金成本较高,而降准释放的是长期流动性且资金成本低。

 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此前有市场观点担忧“猪周期”将制约货币政策宽松。然而,9月CPI同比涨幅下降至1.6%,与8月的2%相比,呈现反转向下的态势,意味着对猪周期推升CPI并影响货币政策放松的隐忧已消失。PPI同比涨幅下滑至-5.9%,连续43个月通缩。展望未来,伴随全球需求放缓与大宗商品价格走低,PPI短期内无好转迹象,生产领域通缩值得关注。考虑到中国仍然面临弱增长、低通胀与高利率的局面,预计四季度货币政策放松,降准两次、降息一次的理由仍然十分充分。

 连平认为,四季度如果外汇占款继续下行,有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但降息空间不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