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供需两旺 市场仍盼放松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近期货币市场流动性保持宽裕,隔夜等短期限资金持续供需两旺,央行净回笼及企业缴税均未对流动性造成太大影响。市场人士指出,外汇波动趋缓后,资金外流的压力减轻,机构流动性预期改善,预防性资金需求下降,而融出意愿增强,在超储率基本没有提升的情况下,仍维持了流动性的宽裕局面。鉴于中短期流动性有望保持充裕,央行适度调整流动性投放力度,但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仍大、基础货币供给缺口尚存,实际利率仍有下行空间;市场对后续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仍存在期待。

 短期流动性供需两旺

 21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延续宽松状态,主要期限回购利率稳中小降。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行情),核心品种隔夜回购利率加权值收在1.88%,微跌1bp;指标7天回购利率则持稳在2.38%;中长期限品种中,14天回购利率跌约3bp至2.70%,3个月回购利率降3bp至3.17%,其余期限少有波动。

 机构交易员称,昨日融出资金依然充足,大部分融资需求都能得到满足,而需求依然集中在隔夜资金上,该期限回购成交量保持在两万亿左右水准,维持供需两旺态势,而7天及以上资金融出充足,但需求寥寥,总体上供过于求。

 自上周以来,央行缩减了公开市场逆回购交易规模,最近的两次操作均净回收了部分资金,但并未对宽松的资金面造成影响。此外,10月属于季度首月,企业所得税款等清缴入库,往往会造成当月财政存款大幅净增长,产生行政性的资金回笼,而从目前来看,似乎也未在货币市场造成太大的动静。

 机构认为,自9月末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主要归因于汇率波动趋缓、人民币贬值预期下降后,资金外流的压力减轻,银行向央行购汇以及央行参与外汇市场操作的压力也得以缓解,从而减轻了对本币流动性的冲击。同时,在汇率趋稳后,市场流动性预期恢复乐观,机构预防性资金需求下降,融出资金意愿增强。另外,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银监会取消存贷比红线,也有助于平滑货币市场波动。

 政策宽松预期仍浓

 自9月份汇率市场逐渐趋稳后,资金外流放缓,本币流动性波动降低。在货币市场流动性总体宽裕的情况下,整个9月份,央行未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SLF)和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10月以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渠道已累计净回笼资金1200亿元。不过10月21日央行对11家金融机构开展MLF共1055亿元,市场认为此举意在对冲外汇占款下降和财政存款上缴的影响。

 鉴于当前经济增长形势仍不乐观,未来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稳增长压力不减;资金流出虽在放缓,但仍持续,基础货币供给缺口尚存;通胀不足惧,生产领域通缩状况继续凸显,实际利率仍有进一步下行空间;市场对后续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仍存在期待。

 国信证券指出,根据测算,9月份银行体系超额准备金率在8月份基础上回落约0.2-0.3个点,大致保持在1.6-1.7%范围内,这是今年以来最低水平,考虑到后期依然存在财政性上缴压力,因此政策中性对冲流动性,补充超额准备金是大概率事件,10月份降准可期。

 即便在流动性恢复合理宽裕后,降准有可能押后,有机构认为央行选择继续降息也是可能的。中金公司报告指出,货币政策仍有继续放松的必要,在货币增速不能明显改善,汇率不能明显贬值的情况下,货币条件改善仍需要靠引导实际利率下行来实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