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矿业资产、矿企股票
共同面临价格危机
刘丽靓

 □本报记者 刘丽靓

 

 丝路基金副总经理司欣波21日在天津举行的2015(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表示,全球矿业低迷已经延续一段时间,经过深度调整,目前显现出四个趋势性特征。

 一是全球矿业低迷迹象仍未出现好转。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油价下探至5年新低,大宗商品价格连续走低,致使全球矿业形势极为严峻,矿产资源消费增长明显放缓,矿产原料和加工品供应均由短缺变为主要矿产过剩,矿产品、矿业资产及矿业企业股票共同面临价格危机。短期来看,此轮矿业整体低迷还将持续。

 二是全球矿业地勘从传统矿业大国逐步向资源丰富的发展中国家和空白区域扩展,这对资金、技术、设备全产业链配合提出了更高要求。不过,矿产地勘范围扩大提振全球矿业复苏的基础和信心,伴随全球经济逐步好转和矿业自身整合升级,今后两三年全球矿业整体表现将会有所改善。

 三是矿业企业社会责任不断增强以及相关环境保护标准日益严格,提高矿业投资合作的技术门槛和成本压力,推动全球矿业展开优胜劣汰和项目整合。

 四是部分国家矿业政策调整,促使国际矿业并购重组更加活跃。一些矿产资源丰富的国家纷纷采取修改矿法、调整税费、加快审批等措施,改善自身矿业投资环境,这为全球矿业资源优化配置、投资合作创造了新的机遇和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