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倚重定向调控
四季度货币政策料维持宽松

 □本报记者 任晓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当前经济仍面临需求不足的问题,四季度货币政策将以定向调控为主,维持宽松环境,同时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仍有运用空间。

 仍面临需求不足

 经济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当前经济仍面临需求不足的问题。9月经济数据总体低于预期,尤其是投资大幅下滑,工业产出继续放缓,显示经济动能依然不足。1-9月投资增速从1-8月的10.9%下降至10.3%,低于市场预期;9月单月同比增速从8月的9.2%下降至6.8%,主要分项同步下行,投资增速大幅放缓。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报告认为,在房地产投资持续下行的背景下,基建投资仍是主要对冲力量,但基建投资体量太大,要持续实现20%以上增速的难度较大,再加上资金约束等因素的影响,基建投资仅能实现15%-20%的中速增长,对房地产投资的对冲作用越来越弱。9月单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从8月的7.4%下降至4.5%,主要原因是房地产投资持续下行对相关行业拖累加速显现,而产能过剩和实际利率偏高仍是重要制约因素。除非土地出让和新开工实现持续反弹,否则固定资产投资将面临持续下行压力。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表示,从金融数据来看,8、9月货币金融数据虽然显示社会融资规模同比持续回升,总需求应该有所改善,但资金外流较多,内债替换外债居多,资产负债表进行跨币种的剧烈调整,整体融资需求可能并无回升。

 定向宽松为主

 今年以来,央行在运用降准、降息传统货币政策工具的同时,创新使用SLF(常备借贷便利)、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MLF(中期借贷便利)等基础货币投放工具,显示出在提供流动性的同时进行结构性调控、以定向调控为主的调控特点。

 央行日前决定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在前期山东、广东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重庆等9省(市)推广试点。业内人士指出,这是新的基础货币补充渠道。过去央行以外汇为抵押向商业银行提供基础货币,但在外汇占款趋势性下降的背景之下,需要新的基础货币投放渠道。再贷款的缺陷在于不需要信贷抵押品,存在信用风险问题,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可以为再贷款提供合格抵押品。这一举措也显示出定向调控的特点。通过设定不同信贷资产折扣率,对符合经济转型要求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信贷资产设置更高的折价率,从而可获得更多的基础货币,为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三农业务倾斜提供正向激励。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从9月金融数据反映出的形势来看,前期稳健偏松的货币政策已取得一定成效。预计未来货币政策环境仍将保持现有格局。央行会不断地灵活运用定向调节工具,市场流动性将保持充裕状态,政策导向型行业企业的融资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信贷支持力度可能进一步加大,中长端贷款利率可能延续下行趋势。(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