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147 证券简称:方圆支承 公告编号:2015—058
马鞍山方圆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15年半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风险提示:公司提请广大投资者关注投资风险,2014年度公司财务报表因母公司递延所得税资产确认依据问题,被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2015年上半年,公司经营业绩未能达到预期,且2015年三季度业绩预告预期持续亏损。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公司管理层,就当前时点母公司是否有确凿证据表明未来期间能够产生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问题正在积极认证分析和商讨中。公司认为,若公司本年度经营业绩没有明显改善,且无法提供确凿证据表明未来五年现有主营业务能够产生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公司拟通过重组改善公司的盈利能力,以消除保留意见的影响。若通过重组也无法消除保留意见的影响,且无法提供确凿证据表明未来期间母公司能够产生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公司可能会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追溯调整前期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则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有可能按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处理,若按上述调整,公司2014年年度财务报表可能被调整为亏损,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公司股票交易有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马鞍山方圆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于2015年9月11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对马鞍山方圆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半年报的问询函》,对问询函中相关问题回复如下:

 问题1、你公司报告期营业收入、综合毛利率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45%、7.5%,请结合产品销量、价格、成本、所处行业等因素,对比同行业公司情况,详细说明报告期收入、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答:2015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45.2%,主要系公司主营业务所属的工程机械行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行业整体超预期持续低迷,市场需求严重不足。从公开半年报资料来看,报告期工程机械行业普遍存在业绩下滑,如:徐工机械(股票代码000425)、柳工(股票代码000528),三一重工(股票代码600031)等国内主要主机供应商在报告期营业收入同比降幅均达30%以上。报告期,公司主营业务回转支承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39%(由于规格品种差异,销量和销售额没有完全固定的比率关系),根据公司产品回转支承在工程机械细分市场所占比重估算,报告期公司产品销量下滑及营业收入的下降幅度符合市场趋势。

 报告期,由于产品销量的减少,产量较上年同期减少34%。因产能未能达到量产,固定成本相对较高,2015年上半年折旧费用总额2976万元,人工费用总额2796万元,2014年上半年折旧费用总额2796万元,人工费用3424.63万元,合计折旧人工费用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但由于本报告期产量的下降单位自然套分摊的折旧人工费用上幅49%。产量的持续减少导致单位产品所分摊的固定费用大幅增加,单位产品的入库成本较上年同期增长,单位成本的上升影响毛利率下降5%左右,同时,由于市场需求严重不足,竞争加剧导致产品价格平均下降2个百分点,因产量下降相对单位成本的增长及价格下降的因素,报告期综合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7.5%。

 问题2、你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表因母公司递延所得税资产确认依据问题,被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请结合2015年半年度经营情况及未来经营预期,说明母公司报告期业绩是否符合预期、是否有确凿证据表明未来期间能够产生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以及母公司确认相关递延所得税资产是否符合谨慎性原则,并说明理由。

 答: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表因母公司递延所得税资产确认依据问题被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鉴于该等递延所得税资产可抵扣亏损到期年限可用未来五年应纳税所得额抵扣,母公司确认上述递延所得税资产是基于过去经营结果、公司管理层确定的未来五年规划和经营业绩预期。根据当时国家出台的“一带一路”等有关政策,公司董事会考虑通过改善经营状况的措施实施,公司盈利能力将有望逐步恢复,在未来五年期间应纳税暂时性差异能够转回,因此公司确认了递延所得税资产。

 2015年工程机械行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受行业持续低迷下行的影响,公司2015年半年度经营业绩未能达到预期。尽管2015 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在非工程机械领域较上年同期增长 22.53%,出口业务较上年同期增长 38.11%,增幅明显,公司产品产业转型的战略稍有成效,但主营业务要逐步脱离对工程机械行业的依赖还需要时间。

 公司正在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公司管理层就当前时点母公司是否有确凿证据表明未来期间能够产生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问题正在积极认证分析和商讨中。公司拟通过重组改善公司的盈利能力,以消除保留意见的影响。目前,重组方案尚在论证过程中,公司正加快推进重组工作进程,按后续时间节点及时披露相关公告。

 公司提请广大投资者关注投资风险,2014年度公司财务报表因母公司递延所得税资产确认依据问题,被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2015年上半年,公司经营业绩未能达到预期,且2015年三季度业绩预告预期持续亏损。若公司本年度经营业绩没有明显改善,且无法提供确凿证据表明未来期间能够产生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则公司可能会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追溯调整前期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则有可能按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处理,若按上述调整,公司2014年年度财务报表可能被调整为亏损,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公司股票交易有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目前,公司生产运营正常,公司董事会正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工作,拟通过资本市场的外延发展,努力保持公司稳健运行。

 问题3、你公司中短期债务占比较高,报告期末流动负债占总负债的比例达98%,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现金比率近三年来总体呈下降趋势。报告期末你公司短期借款余额为4亿元、银行存款余额为1,118万元,报告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下降118%。请结合短期借款规模、现金流状况等判断公司是否存在短期偿债风险,并分析评估公司短期偿债能力、短期偿债风险的应对措施。

 答:报告期末公司流动负债占总负债的比率为98%,其中短期借款4亿元,占流动负债总额的81%,其他的经营性负债金额较小,对公司产生的偿债风险有限,长期负债中递延收益781.53万元,系以前年度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尚未转入损益部分,不构成现实偿付义务。

 公司累计4亿元的借款规模主要包括母公司自 2012年度开始利用自有资金进行精密级生产线改造,累计投入 6680 万元,募集资金项目后续生产线部分改造升级,利用自有资金投入 8190 万元,2013 年向商业银行投资 10920 万元。由于投资额度大,且未达到预期效益,公司流动资金在后期的经营中存有短缺需求,为维持正常经营需要,公司实施了向金融机构直接融资, 2014 年度及本报告期,母公司已归还了部分借款。报告期末,母公司流动资金借款余额 24730万元,较期初27140万元略有下降,其余为 4 个控股子公司借款。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32.91%,总体上资产负债率水平不高。偿债风险主要集中在短期借款的4亿元,考虑通过开具银行承兑汇票融资(通过票据融资相对流动资金贷款成本相对较低),扣除存入银行保证金净额,与期初融资余额数相比,报告期融资绝对额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从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来看,短期金融性负债规模不构成重大偿债风险。一方面,公司在金融机构信用良好,有足额的信用额度周转,公司持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10920万元,也可随时变现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短期借款;另一方面,尽管从现金流量表来看,报告期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出现负数,但考虑收到的银行承兑汇票金额后,现金流量仍为正,公司应收账款期末较期初总体上处于下降趋势,资金回笼率达到110%,月度经营性资金需要小于资金回笼量,公司不存在经营性现金流量周转困难。

 公司2013年、2014年一直保持着较为稳定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和现金比率,与2012年以前相比,这些比率指标下降较大,原因是2012年之前公司对固定资产及控股、参股公司投资较少,流动资金充足,很少借用银行借款。后续公司还将加大经营性现金流量的回收,减少投资性支出,努力降低金融性借款规模,使得偿债风险进一步降低。

 综上,公司目前经营状况下的经营性现金流量稳定,银行信用额度充足,可随时用来清偿的货币资金、应收票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19200万元,维持40000万元短期借款不会造成资金紧张现象。

 问题4、请你公司分析其他货币资金报告期末余额较期初增长55%的原因,并说明是否存在使用受到限制的款项。

 答:其他货币资金报告期末余额较期初增长55%,主要系本报告期开具银行承兑汇票增加相应增加的保证金。该部分保证金均在本年度内随着票据到期而清偿,不存在使用受到限制的款项。

 问题5、报告期内,你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47%、37%,请结合信用政策、销售政策等因素,分析上述周转率大幅下降的原因。

 答: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国内主机厂在需求减少的同时还在加大对上游供应商资金的占用,我公司为了谨慎应对市场风险,加大了对销售信用风险的控制,采取先保证应收账款规模不增加的前提下进行发货销售,对销售收入规模产生了一定影响。需求不足及销售信用缩紧的共同影响下,本期营业收入大幅下降。报告期,公司信用政策未发生变化,按实际发货量实行滚动付款,部分客户对前期未及时支付的货款实行有计划的后续支付,因市场发生较大变化,需求持续低迷,公司对资信好的大客户适量放宽了年度内的付款期限,使得应收账款规模未同比例下降,故应收账款周转率降低。公司正积极采取措施与客户协商后续付款计划,控制应收账款规模与风险,根据协商结果及现有资金回笼情况预测,到本年底应收账款规模会有所下降,未来能够控制在一个合理范围。

 存货周转率降低的主要原因也是由于上述原因的存在,销售减少,而存货规模与前期变化不大,从而存货周转率大幅下降。存货总额未按经营业绩保持同比例下降,主要是期初库存产品余额基数大,受市场需求变化影响,公司通用型产品库存积压,同时周转原材料及发出商品增加所致。

 问题6、报告期内,你公司管理费用中工资、社会保险费分别同比减少9%、37%,请说明两者下降幅度存在差异的原因。

 答:公司2014年底调整了部分机构设置,将原生产要素管理、技术工艺、检测、采购、财务人员均下沉到事业部,以实现扁平化管理,约占总人数18%比例的员工岗位属性变更为事业部编制,该批人员工资由总部与事业部分担,社保费用由事业部承担并相应由原先计入管理费用调整为计入制造成本;其次对部分冗余岗位进行了精简,精简人员与去年同期比下降了10%左右;同时,根据社保部门的相关政策, 2015年年初对社保费用进行了下调,调整幅度约5%左右。

 问题7、你公司4家主要子公司报告期业绩均为亏损,请说明亏损原因以及对公司的影响。

 2015年受市场经济环境的影响,公司所属控股子公司工程机械配件及汽车主要零部件行业的经营业绩受到冲击较大。

 (1)马鞍山方圆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主营涡轮增压器及汽车零配件生产与销售,报告期上游客户汽车生产商受市场经济环境的影响,订单需求量同比下降,造成公司实际主营涡轮增压器及汽车配件销售业务量也出现大幅下滑,涡轮销售额较去年下滑41.65%,涡轮产量下滑28.07%。由于市场竞争激烈,该公司报告期在产品售价上做出小幅下滑的调整,且年初制定的进入国内主机厂计划进展缓慢,目前仍然有50%的业务在二级低端市场,持续压制了企业的毛利空间。在建的五轴铣项目陆续完成配套建设,增加固定资产投入,致使报告期固定项费用同比增加及人员工资及相应的社保费用增加,但该项目目前还未达到既定的预期产量,从而影响本年度经营业绩。

 (2)安徽同盛换件股份有限公司主营环件制造、锻件与机械设备、液压设备的机械加工与销售,该公司所经营的产品绝大部分是为母公司提供回转支承配件生产的毛坯供应,是母公司的重要供应商之一。报告期,工程机械行业呈现历年来行业的低谷期,母公司的主营业务同比下降44.43%,其生产配套的毛坯供给量也受到相应幅度的缩减。产量同比下降,单位固定成本上升,单位销售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着本期销售毛利率。

 (3)长沙方圆回转支承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和母公司一致,其报告期经营业绩下滑的原因和母公司相同,但其客户主要集中在配件市场,其业务下滑程度较小。

 (4)浏阳方圆液压有限公司公司主导产品为静压桩机、长螺旋等归属工程机械行业的产品配套件,报告期受内外部环境及行业市场需求的影响,订单不饱满,受产量影响,单位固定成本增加,造成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

 截止2015年6月30日,公司4家控股子公司合计亏损 561.50 万元,影响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368.21万元,在目前上市公司主营行业低迷情况下,对归属上市公司业绩影响较大。

 特此公告。

 马鞍山方圆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5年10月21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