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债冲高回落 短期料高位震荡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10月21日,国债期货市场冲高回落,五年期国债期货和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双双收跌,跌幅分别为0.13%和0.08%。市场人士指出,在连续多日的上涨后,期债多头获利回吐的压力骤增,此番调整也是意料之中。尽管经济下行压力未消使市场对进一步宽松的预期仍浓,债市暖意料还将延续,但利率下行难度也较大,昨日7年期国债发行利率重回3.05%,就显示市场热情有所消退,预计期债短期将高位震荡。

 期债全线收跌

 21日,随着多头获利出逃,期债继续上攻乏力,全部合约以绿盘报收。从盘面上看,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12高开高走,冲至100.380元后开始回落,临近午盘时有一波反攻翻红,但午后继续震荡下行,最终收报100.050元,下跌0.13%,成交36742手,日减仓516手至16294手。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512同样收跌0.08%,报98.885元,成交17607手,日增仓472手至17604手。

 昨日债券现货市场以窄幅波动为主,收益率上行1-2BP。据WIND数据显示,21日银行间市场接近10年的国债150016成交在3.06%,国开债150218成交在3.52%。一级市场上,昨日7年期国债发行利率3.05%,高于上周发行10年期债券利率2.99%。

 交易员称,昨日收益率大跌之后虽有一定获利回吐压力,但买盘力道不减继续支撑现券,反弹压力暂有限;股市午后暴跌更增添现券买气,推动尾盘部分券种收益率小幅下行。

 短期料高位震荡

 9月CPI大幅回落,且M2增速较8月回落,通缩风险再现,机构倾向于认为宽松货币政策仍将持续,债牛依然可期。

 10月21日,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对11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共1055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35%。

 招商证券对此点评称,当前稳增长压力依然存在,政策方向选择更加偏向宽财政与宽信用,央行政策操作更多是为了配合稳增长需要,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伴随稳增长政策逐渐明确,宽财政宽信用挤压边际流动性,资金利率难有下行空间,继续建议谨慎操作,短久期、择杠杆操作。

 海通证券则认为,MLF有助于保持货币利率低位,债市套息可行。“此前利率债大涨后短期进入震荡,MLF有望加强宽松预期。同时随着经济潜在增速下行,我国资产回报进入低利率时代,多维度测算2016年10年国债利率中枢或降至2.5%,坚定债牛,长期看利率新低仍可期待。”

 “如果央行在MLF的同时,在今天的公开市场操作中缩减逆回购规模,此举将进一步托住银行间利率水平,将成为对国债上涨的利空因素。”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季天鹤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短期来看,混沌天成期货研究员季成翔认为,边界条件限制导致目前的利率水平已经是相对低位了,收益率再下行需要继续大幅的推动。“TF1512不建议追多,在100.5元以上可以空一点,注意波动就好。T1512目前在99-100元以上可以分批平仓,下方支撑大约在98元附近,不建议追多,建议逢低建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