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钢股份评级被降至CC
王姣

 屋漏偏逢连夜雨。10月20日,“10中钢债”延期支付当期利息构成实质性违约,当日中钢股份的主体信用等级被中诚信国际由BB下调为CC,且被列入可能降级观察名单。随即中债资信发表评论称,中钢国际股权质押对本次债券偿付的保障能力存在不确定性。随着信用事件频发,多位机构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谨慎关注煤炭、钢铁等高危行业,尽量规避低评级债券。

 中钢债偿付能力遭质疑

 10月19日晚,中钢股份发布关于“10中钢债”延期付息的公告,这意味着,继保定天威后,今年第二例央企债务违约已经构成事实。这也是中国钢铁企业的首例债券违约。

 10月20日晚间,中诚信国际将中钢股份的主体信用等级由BB下调为CC,并将中钢股份列入可能降级观察名单。中诚信国际同时表示,考虑到公司为“10中钢债”新增质押担保但相关事项具体操作及执行效果面临一定不确定性,将“10中钢债”的债项等级由BB下调为B,并将“10中钢债”列入观察名单(方向待定)。

 “中钢股份未按原约定于2015年10月20日支付利息或相应回售本金,10中钢债发生实质性违约。”中债资信贸易行业研究团队在最新报告中指出,受自身经营和财务恶化影响,在无法获得任何外部支持的情况下,中钢股份现阶段已基本丧失独立偿还10中钢债本息的能力。若后续公布的债券付息/兑付办法导致债券持有人权益受损,即中钢股份无法足额兑付本息,那么仍将导致10中钢债违约。

 中债资信同时指出,中钢国际股权质押对本次债券偿付的保障能力存在不确定性。“质押物流动性一般、价格波动性较大、现有可质押市值无法覆盖债券本息,以及该质押增信方式可行性仍不明确,导致中钢国际股权质押对本次债券偿付的保障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谨慎关注高危行业

 市场人士指出,在宏观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此次中钢债务违约事件令业内开始担心债务风险是否会进一步蔓延,建议投资者谨慎关注煤炭、钢铁等高危行业,避免踩雷。

 中诚信国际近期统计数据显示,9月债市主体级别调整21次,其中近六成级别下调。而从行业来说,主体级别下调的企业多属于周期性、产能过剩的重资产行业,目前的宏观环境导致行业景气度下行,盈利能力及偿债能力明显弱化;部分企业甚至不能及时偿还本息或发生企业破产重整。

 据招商证券对三季报预警信息的梳理,在所有钢铁行业(申万口径下)上市公司中,共有21家企业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警信息,其中20家发布了负面预警信息,数量仅次于2009年2季度,反映三季度整体盈利大概率继续下滑。

 综合来看,在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钢铁、水泥、煤炭等过剩行业的基本面已大不如前,尽管信用债系统性风险可控,但仍需规避低等级信用债风险。(王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