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国金证券:债牛根基未动摇

 就风险偏好来说,一方面,风险偏好的切换难以迅速完成;另一方面,风险偏好本身只是影响债券牛的程度,而无法决定债券市场走势的方向,决定债券走牛还是走熊的根本还是基本面。另外,我们统计了历史上几次比较典型的股债双牛的时期,共同的特征是资金宽松,资金价格维持低位。2005年11月至2006年3月,通胀维持在2%以下的低位,R007中枢在1.4%左右;2009年2月初至2009年3月底,通胀低位,R007中枢在11%以下;2011年2月初至2011年3月底,回购利率快速下行;2014年9月至2014年12月,超储率维持高位,央行降息等引导资金面宽松。我们认为债牛根基并未动摇,留一分清醒的同时,不妨也留一分醉,拥抱这轮牛市。

 中金公司:资金撤出股市但并未走远

 去杠杆进程目前已经过大半,两融数额已经降至年初水平。全社会缺资产,不缺资金,证券保证金等还远超年初,不少资金将货基作为避风港,并未走远。目前的状况是缺少入场的意愿和契机。股市与债市表现此消彼长,当前性价比正在趋于平衡。理财未来收益率下降将进一步降低股市的机会成本。股市是称重机,更是试金石。以往经验来看,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与GDP同比仍保持了较高的相关性,没有经济整体的好转,在转型成功前,还难以看到业绩的显著好转。但由于成本端和财务费用等的下行,行业间盈利再分配及局部改善值得关注。

 海通证券:股市动向是潜在风险

 债市的流动性可能重新回到股市,股市回暖和IPO重启是债市的另一大风险。数据显示,2014年末和2015年4月股市大涨期间,债市的确表现不佳,有一定股债跷跷板迹象。而2014年6月后IPO每月进行,可提供年化收益率在10%甚至以上的打新收益,成为债券的替代品,导致了今年上半年债市需求减少。经过7月和8月大跌,当前股市重新站到3100点,市场平均估值回到18倍,而10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至5.8%,从无风险利率比较的角度来看,股市估值与债券收益率匹配,处于合理区间。银行股等股息率也重新回到6%左右,与债券相比,收益率并不低。对比疯狂的交易所公司债,未来股票可能越跌越有价值,因此对债市而言,股市是否回暖、市场风险偏好是否抬升、IPO是否重启,是短期比较关键的流动性风险点,其对交易所资金面的影响大于银行间。(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