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数据周 大宗商品筑底添变数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本报记者 张利静

 

 周一,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除玻璃、焦煤、沥青等品种外普遍收绿,其中,橡胶期货领跌,主力合约收于每吨11365元,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2.74%;多数品种收出1%到2%的跌幅。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市场持谨慎看空情绪,主要由于周一公布的中国三季度GDP增速数据较弱但符合预期,稍后揭晓的其它中国经济数据将继续指引大宗商品市场走向。

 谨慎看空情绪弥漫

 作为世界需求大国,中国经济数据对大宗商品走势有着不可忽视的指引意义。昨日备受关注的中国经济三季报公布。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同比增幅为6.9%,创下自2009年以来的最低增速,系官方首次以分季方式核算的GDP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877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

 这与此前市场预测较为一致。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NAES)9月29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三季度中国经济总需求下降,GDP预计增长6.9%左右。

 兴业证券认为,从固定资产投资来源来看,9月整体投资的信贷来源单月同比转正,其中房地产领域的信贷来源回升明显,这与9月信贷数据表现一致,显示政府前期的促信用政策(包括取消存贷比、改革准备金考核办法等)的效果有所显现。但考虑整体投资需求仍然偏弱,在稳增长的压力下,未来政策重心仍需要从宽货币向宽信用转变。

 多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称,昨日大宗商品的表现在意料之中,此前市场对GDP破七下行已经有所预期,结果也并不出人意料。这在客观上表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明显,但同时也给市场以希望,因为要想经济保持在政府所设定的合理区间,并且完成全年GDP增长7%的目标,中国要在第四季度有更多的定向刺激,以实现经济的稳增长。这合理解释了周一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普跌但跌幅有限的行情表现。

 仍待经济数据指引

 纵观三季度大宗商品走势,仍然以跌为主。10月9日,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发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大宗商品经济数据报告》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大宗商品均涨跌幅为-7.43%。

 据生意社价格监测,2015年第三季度大宗商品价格涨跌榜中环比上升的商品共46种,集中在化工板块(共20种)和农副板块(共18种),涨幅在5%以上的商品主要集中在化工板块;环比下降的商品共242种,集中在化工(共97种)和有色(共29种),跌幅在5%以上的商品主要集中在化工板块。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出于经济已经到了“最坏时候”的逻辑,部分研究人士认为,接下来大宗商品的触底反弹行情值得期待。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大宗商品期货盘面发现,八月份,包括铁矿、铜、焦煤等品种在内的工业品期货已经开始出现止跌迹象。较前数个月而言,大宗商品市场整体走势震荡偏强。经过前期大面积惨痛抛售,近期部分大宗商品甚至开展了一波反弹:国际原油、贵金属、伦铜等多种商品迎来一轮较大的上涨行情;10月9日,LME锌盘中一度暴涨近10%。

 尽管十月份大宗商品整体表现不错,但高盛、摩根士丹利和花旗等投行纷纷发出警告:大宗商品的低价可能仍将持续几年。

 摩根士丹利预计,大宗商品生产国货币的走软可能促使生产商不顾当下的熊市状况而提高以美元计价的原材料的产量。高盛预计,由于供应过剩,原油和铜价不太可能反弹。铜是高盛认为对中国经济最为敏感的三个大宗商品之一,另外两个分别是铁矿石和镍。

 同时,根据本报此前报道,目前有较可靠的逻辑支撑大宗商品已经陷入价格下跌的负循环之中,前期下跌的大宗商品可能对经济产生反作用。“整体来说,油价低迷仍然可以为中国的原油需求和整体经济带来正面影响。然而,金属价格低迷(不只是指铜),可能会加剧中国某些以大宗商品生产为中心的重工业的低迷。”华尔街见闻分析称。

 无论如何,根据多位分析人士的观点,大宗商品若要开启真正的反弹,中国经济必须出现好转或者至少停止放缓。而一旦中国经济数据出现任何意料之外的疲弱,大宗商品都有可能出现硬着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