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毅资产孙庆瑞:
目前股票估值并不贵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王梦丽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王梦丽

 

 经过前期市场的下跌,目前中证全指估值16.3倍,隐含的风险回报收益率是6.13%,目前10年期AA级企业债的到期收益率是5.79%。高毅资产孙庆瑞认为,目前时点股票的估值并不贵,一部分优质股票虽然从前期低点来看已经明显反弹,但依然处于可以买入并持有的阶段,未来两三年会有较好的回报。

 从宏观角度来看,经济增长依然较差,经济处于向下寻底的过程中,未达到新的潜在经济增长水平。在经济疲软的环境下,央行货币政策宽松,利率水平下降,对股票市场估值有一定支撑。特别是当前全球经济普遍低迷,宽松政策带来货币过剩,而高收益资产稀缺,权益类资产的估值应当有所提升。8月汇率水平的变化超出市场预期,过去汇率保持稳定对市场影响不大,但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汇率的变动成为影响市场最大的扰动项和风险点。

 9月以来离岸人民币与即期人民币汇率价差已经由负转正,汇率逐步企稳。同时,美国经济数据并没有如预期的好转,9月非农就业人口新增14.2万人,大幅低于预期,并且把8月非农就业人数从17.3万人向下修正到13.6万人,导致美元指数走低,人民币贬值压力随之缓解。虽然当前国际金融环境企稳,但汇率依然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变量。

 就中国经济来看,结构性差异较大。由于传统经济中的上游资源、中游制造业,以及先导的地产、汽车、家电、食品饮料、医药等行业都过了高速发展的成长期,企业盈利增速变缓,其中部分行业盈利能力持续变差。同时,行业的调整和整合进度相对缓慢,供给端没有明显改善,所以在这些行业里只能寻找个别的阿尔法投资机会。

 目前依然存在一些需求空间非常大的行业。孙庆瑞认为,在居民人均GDP、人均收入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13亿人口对于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需求的最高峰已经过去,人们愿意花费更多时间、金钱去休闲、旅游、锻炼,追求精神生活的满足和健康的生活环境。而且中国人口众多,统一、独特的文化和语言使得娱乐具有本土性,从国庆期间电影票房的火热能看出这方面的需求持续爆发。

 虽然我国处于老龄化的过程,但全民整体身体素质持续上升,除个别医疗服务外,对大部分基本医药服务的需求并不会有显著增长。就环保板块而言,居民对于环境改善的需求一直没有得到满足,环境保护的进展时快时慢,优秀的环保企业面对着很大的市场需求,这些企业可能某一年增长较慢,但看三五年,还是不错的投资。

 整体上看好的行业是传媒、环保、部分医药、旅游、体育;此外,军工行业依然处于快速增长中,而且行业的重组和整合也在加速推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