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盘B浪反弹确定
□东航金融 徐广语

 □东航金融 徐广语

 

 截至10月15日,500只混合型偏股基金近一个月算术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3.87%,收回上月失地。同期,上证指数上涨11.07%,沪深300上涨10.61%,中小盘指数上涨22.22%,创业板上涨33.76%,混合型基金涨幅和指数持平,但整体走势不及中小盘和创业板指。指数方面,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开始反弹,整体跑赢大盘指数。

 上证综指9月15日以来处在企稳反弹阶段,由2850点低位上来已超500点空间,虽说整体股指反弹力度不大,但个股基本上走出20%至30%的空间,盈利比较可观。本轮反弹应该说是5178点下来以后,比较重要的第二轮反弹。主要是受到几方面因素引领,一方面,市场短期利空基本出尽,经济数据持续不理想,CPI保持低位,市场基本上已麻木。在不利的经济环境下,持续的宽松预期不断增强,场外配置清理基本结束,高杠杆资金已离场。另一方面,美联储迟迟不加息,非农就业数据大幅低于预期,2015年底之前加息预期越来越低,外围股市稳定A股逐渐企稳。技术方面,上证综指量能缩减到2000点水平,随后量能开始逐渐放大,相对低点人气有所回升。上证指数在创出2850点新低后,日线MACD并没有持续下跌创出新低,说明短期下跌动力已衰竭。整体来说,本轮反弹和7月的反弹性质基本一致,属于超跌后的反弹走势。

 近一个月,申万一级行业普遍上涨,市场赚钱效应回升。其中,计算机行业表现最好上涨33.91%,国防军工,电器设备等前期跌幅较大的行业表现最好,涨幅超25%。整体来讲,小盘股优于大盘个股,高弹性进攻性板块优于防御性板块。涨幅较小的板块,银行板块没有上涨,钢铁板块上涨8.4%,食品饮料上涨8.7%。本轮股市下跌的特征是下跌时权重股跌幅较小,反弹时小盘股反弹较快,权重股整体波动较小,中小盘个股仍在急速大幅波动当中。

 500只开放式混合型基金近一个月平均表现为13.87%,市场表现回暖明显。近一个月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的为国富深化价值,升幅为40.42%。第二名为中油战略新兴产业,升幅33.48%。第三名为国富研究精选,升幅达32.28%。这三只基金中,基金配置上近期均以中小盘个股为主,几只基金前期跌幅均比较巨大,属于大幅下跌后的超跌反弹,所以力度较强,弹性较好,但目前距离高点仍有超50%的跌幅。

 9月出口同比下降3.7%,好于8月,但仍然疲弱,钢材,成品油出口大幅增长显示出国内内需疲弱。进口跌幅进一步加大,大宗商品进口价格再次下跌,拖累进口。国内CPI方面,食品价格迅速回落,除去肉蛋价格外,均大幅下跌,非食品价格保持稳定。整体来讲,经济状况仍低迷,但市场对于经济预期已相对麻木,市场超跌反弹不会受到经济数据影响较小。同时,主要问题出在第二产业上,不影响本轮小盘股的反弹。

 面对持续反弹的行情,笔者建议低位廉价筹码在市场继续冲高时可以开始减仓,对于踏空的投资者可以短线参与,但一旦下跌迅速止损出场。对于这种谨慎的态度主要有几方面的考虑:第一方面,行情的定性主要是超跌后的反弹,个股方面无论是月线趋势,还是均线趋势系统,均没有出现反转迹象,整体行情回升高度有限。另一方面,本轮反弹较大的品种,均是前期跌幅较大的个股,并没有形成行业转化,也没有形成新的热点,部分个股前期跌幅超70%,上方抛压巨大。第三点,本轮反弹虽不是反转,浪型上属于B浪反弹,反弹高度直接决定未来大盘走势。如果本轮反弹较弱,那么后市将十分不乐观,不排除再下3000点的可能。但如果本轮反弹可以到达3800点至4000点的高度,未来下跌空间就十分有限,行业也有望迎来真正的企稳。第四点,目前两市量能距离高点仍有较大差距,指数很难一鼓作气上升到4000点上方。所以在低位如果积累足够利润,建议投资者分批减仓。短期来看,行情仍然没有走完,建议投资者继续持股。

 短期投资者可以继续持有偏小盘股基金,比如东方增长中小盘,光大新增长,中邮新兴产业等中小盘基金。但进入11月以后,建议投资者重新回到防御性板块,应对大盘随时可能到来的回调。另外一种方式是在高位抛出筹码,低位再次重新接回,指数低位一般保持宽幅震荡走势,筹码一般都有再次接回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